image
20201001彭媁琳、呂雪彗/台北報導

蔡政府將推動新一輪組改 科技部 擬改回委員會形式

 蔡政府要推動新一輪組織改造,包括成立數位發展部或科技發展委員會等構想,綠委吳思瑤30日質詢科技部長吳政忠時,他表示科技部不會轉型為數位發展部,但改回前身國科會的委員形式,強化統籌與協調能力,他則未否認。

 蔡政府籌劃成立數位發展部,因涉及行政院資安處、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通傳會等多個部會的業務,仍需從長計議,行政院人事總處高度保密。

 吳政忠備詢時表示,成立數位發展部或數位發展委員會,各有優缺點,若是委員會形式,比較可以跟其他部會橫向協調,若成立新部會會有更好的執行力,目前正由行政院規劃中,成立目的是要推動產業發展,可能負責資訊、資安、電信、網路與傳播5大領域。

 知情官員指出,成立跨部門的委員會是強化nerve(神經),成立部會是加強muscle(肌肉),兩者取向不同。台灣以科技立國,很多部會都有科技相關計畫,例如經濟部推動產業面發展、科技部針對學研機構、衛福部強化防疫與生醫、農委會重視農業科學等。從國家角度來看,科研佈局要有跨部會的意涵。

 科技界人士指出,組織改造過程曾提及科學園區業務歸屬經濟部,工研院歸屬科技部,但園區公會及工研院均反彈,不了了之。

 數位發展部或科技發展委員,當初構想起因要解決科技預算分配主導權,科技部是部會,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惟科技部有無必要又轉型委員會形式,科技界人士持保留態度,因科技部成立後學術界不再虛無,以產學合作形式扶植新創,如小巨蛋新創基地已做出成果,而前瞻科技不再流於象牙塔思維,有無必要為了科技預算主導分配權再次組改,為了喝牛奶去養一頭牛,有必要再深思。

 外傳行政院構思成立一數位發展部及科技發展委員會,一部一會方式規劃組改,其中數位發展部將包括NCC、交通部郵電司、工業局電資組、行政院資安處與國發會資安處;惟被點名相關單位並未參與討論,外傳通傳會將切割成主管產業及監理兩個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