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英脫歐貿易談判 進入關鍵期

若年底前自貿協議難產,恐加重英經濟頹勢,股匯聯袂走跌

image
英鎊匯率今年來走勢  ●過渡期將在年底截止,如果英國企業想要避免交易成本升高與貿易障礙產生,英國必須趕在這輪談判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圖/美聯社

 英國與歐盟周二(29日)已就脫歐後貿易協議展開最終一輪談判。由於正值英國疫情大幅復燃,如果英歐自貿協議在年底前仍舊難產,勢必讓已陷入衰退的英國經濟更加慘澹。

 由於談判大限將屆,自貿協議依然卡關,英國股匯市周三則雙雙走跌,英鎊下探1.2825美元,貶0.3%。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與英國談判代表佛洛斯特(David Frost)的最終回合談判周二已在布魯塞爾展開。

達成共識機率不高

 如果這次談判有所突破,雙方將能及時在10月15日歐盟峰會敲定協議。但由於英歐迄今依然各執己見,導致達成共識機率不大。路透社針對投資銀行訪調顯示,受訪者對於英歐協議底定的看法比三個月前更為悲觀。

 拜過渡期之賜,讓英國在今年1月脫歐後,仍享有在歐盟自由進出的權利。不過隨著過渡期將在年底截止,如果英國企業想要避免交易成本升高與貿易障礙產生,英國政府必須趕在這輪談判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

 不過迄今雙方在多項議題上仍僵持不下,其中又以漁業規範與國家補貼歧異最深。由於英國首相強生先前放話、有意違反當初與歐盟敲定的脫歐協議,這也使得外界對於這次談判不抱太大希望。

疫情加深不確定性

 但分析師指出,正值英國近來疫情急遽惡化,如果加上明年再出現無協議脫歐,恐使在衰退泥淖的英國經濟更為雪上加霜。

 受疫情肆虐,英國企業自3月到8月期間已大舉裁減70萬人。英國央行甚至警告到年底失業人口恐進一步攀升到250萬人。

 歐亞集團執行董事瑞曼(Mujtaba Rahman)相信,疫情加劇將迫使強生審慎思考英國在沒有協議下貿然脫歐的風險。他認為到年底前英歐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仍有60%。

 過去幾年與歐盟未來的不確定性已重創英國經濟。據貝倫堡銀行指出,自英國在2016年6月舉行公投決定脫歐後,受到企業投資陷入停滯影響,導致之後三年英國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已減緩到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