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連兩年勝耶魯 哈佛校產基金績效優等生

 哈佛大學校產基金公布2020財年(至2020年6月底止)的投資報酬率達7.3%,是大型校產基金中的投資績效優等生,表現連續兩年超越耶魯大學校產基金。

 在市場飽受新冠肺炎疫情侵擾的一年,哈佛大學校產基金表現可圈可點。哈佛校產基金2020財年的報酬率不僅優於2019年的6.5%,也領先耶魯大學校產基金的6.8%。

 根據威爾希爾信託環球分析服務(Wilshire Trust Universe Comparison Service)數據,截至6月底止的一年,大學校產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中位數為2.6%,表現落後於標普500指數7.5%的升幅。

 哈佛大學校產基金在2020財年約有30億美元投資利得,讓總資產來到419億美元。待哈佛10月公布財報時,將有更多有關校產基金,和其績效與策略的資訊出爐。

 雖然哈佛大學校產基金2020財年的績效亮眼,但仍遜於投資組合為六成股票和四成債券的基金,此類基金同期報酬率約為8%。

 部分經濟學家曾斷言,2020財年哈佛校產基金的規模可能縮水,不過金融市場在夏季強勁反彈,讓哈佛校產基金免於陷入年度虧損。

 哈佛大學校產基金績效逐年好轉,該基金執行長納維卡爾(N .P. Narvekar)功不可沒。哈佛董事會2016年從哥倫比亞大學延攬納維卡爾,他持續處份資產,改變策略。

 其他已公布獲利績效的美國大學還有麻省理工學院(MIT),同期的報酬率為8.3%;達特茅斯學院為7.6%;維吉尼亞大學為5.3%,加州大學校產基金為5%。

 美國高等教育機構遭受疫情重創,需要更多財務援助,健康預防和遠距教學的開支增加,偏偏此時包括體育活動等收入來源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