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李書良/綜合報導

德緊縮監管 華為變相出局

 美國拉攏歐洲盟友抵制中國通訊巨頭華為5G再獲重大進展,德國政府雖然沒有明確禁止華為,但同意更加嚴格監管電信網路供應商資格,等同將藉由技術與條文障礙,讓華為難以在這個歐洲最大的電信市場立足。近日在德國訪問的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肯定德國此舉,並稱:「跟著華為真的沒有前途。」

 美國川普政府積極說服盟友,聯合封殺華為5G,但由於華為在歐洲市場深耕多年,各國廣泛採用華為設備,因此起初美方進展並不順利,但近期英、法等重要國家相繼表態支持美國,情況出現轉變。為說服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棄用華為,柯拉克所率領的美方代表團日前到柏林訪問,並與德國官員與企業高管舉行會談。

 路透30日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執政聯盟及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在經過長達兩年的爭辯後,德國政府同意將以更加嚴格標準監管電信網路供應商,包括對業者的審查將延伸至無線存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s,RAN)。除了更為敏感的主要建設之外,RAN是推動次世代5G服務的要角。

 德國商報報導,相關方案仍需起草成法律文本,預計梅克爾內閣將在今年11月間審查該法律文本,而其結果將讓華為更難在德國市場立足。一名德國高級安全官員表示,儘管近期英國已宣布禁用華為,法國也將非正式的將華為5G排除在外,德國則是將透過「繁文縟節」排除華為,「最終結果是一樣的」。

 對於德國政府的配合,柯拉克表示肯定。他指出,德國決定限制華為5G設備是正確的做法,並希望德方能支持北約,將中國技術排除在歐洲下一代行動網路之外。

 先前面對美方強大壓力,梅克爾始終拒絕對華為發出正式禁令。一方面是華為長年與德國三大電信營運商:德國電信、沃達豐、Telefonica Deutschland合作關係良好。這些業者曾經表示,拆除和更換華為設備將付出高昂代價,並將推遲德國5G步伐。

 另據德媒指出,德國政府有意以「不禁用華為」為條件,換取德國電信進入中國市場。梅克爾30日表示,德國作為本屆歐盟輪值主席國,她的目標是在2020年底前讓歐盟和中國就市場准入和互惠問題的談判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