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蘇崇愷/綜合報導

小度獨立融資 加快科創板上市

 美股中概股百度9月30日宣布,旗下智能生活事業群組業務(簡稱小度科技),完成獨立融資協議的簽署,投後估值約人民幣200億元。陸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獨立融資後的小度,很有可能選擇在科創板上市。

 綜合陸媒報導,百度於2018年3月成立小度,旗下業務包括百度對話式人工智慧操作系統「小度助手」(DuerOS),以及小度智慧音箱等硬體設備。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報告顯示,小度的有螢幕音箱,於2020年第一季、第二季出貨量分別為252萬台、307萬台,排行業界第一。

 9月以來,京東、恒大集團等知名陸企,相繼傳出分拆旗下業務上市的消息。近日市場傳出,小度將從百度分拆後獨立上市,獨立融資可能是小度開啟A股上市進程的關鍵一步。

 小度的最新融資由百度資本及CPE(中信產業基金)戰略領投,IDG資本跟投。然而,作為百度重要的戰略業務領域,在此次融資後,百度依然保持對小度的絕對控制權。

 接近百度的知情人士透露,小度有望在科創板上市,目前在組織結構上已經做出一些調整。不過,知情人士預計小度的相關業務,以及財務數據仍將繼續在百度整體財報中揭露,並繼續與百度保持合作。

 截至台北時間9月30日晚間7時13分,百度美股盤前上漲0.34%至123美元。截至9月29日收盤,自9月以來百度美股累計下跌3.43%。

 百度副總裁、小度總經理景鯤稍早受訪時指出,2020年初,公司提出「破圈」(突破特定領域)戰略,目前,該戰略的執行結果符合,甚至超出預期。針對小度的商業化考量為何,景鯤表示,商業化不能強求,是自然而然的發展過程,對於消費級硬體而言,規模與黏性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