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群益深中小ETF經理人張菁惠

陸衝刺科技 A股新經濟吸睛

中美貿易戰與科技圍堵於全球新冠疫情影響下發展更加劇烈,面對歐美大國將中國視為競爭者而非合作夥伴的挑戰,中國政府也開始調整發展方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8月24日中南海會議上表示,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主軸,並提出五大重點方向,其中前兩項:一、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二、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最為關鍵。

 簡單來說,未來中國五年發展,政策著重於科技產業前端技術(晶片、關鍵材料和精密儀器設備等)的追趕,以求產品供應鏈獨立自主,並於中國國內龐大消費市場銷售,達到產品與消費的自主經濟循環,降低歐美國家對於中國科技與經濟的威脅。

 近期中國正在制訂的「十四五規劃」,開始納入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計畫。從教育、科研、開發、融資、應用等各個方面,預計投入約人民幣(下同)10兆元,大力發展與實現半導體產業自主獨立。

 大陸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徐憲平也表示,預估今年2020到2025年,以5G網路、AI、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數據中心、雲計算、固定寬頻、傳統基礎設施數位和智慧化升級等重點領域投資,總規模將達17.5兆元,年增速約21.6%,由此可帶動產業鏈上下游產業規模增加約2.8兆元,年增速約為22.6%。

 經濟方面,中國加快領先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8月工業生產值年增率顯著回升達5.6%,也預示著企業獲利的強勁復甦。基礎建設投資增速反彈至2.02%,社會零售消費增速年內首次轉正,新屋開工、房地產銷售面積繼續反彈,皆反映中國新冠疫情控制得當,經濟活動恢復強勁。

 另外,2020年3月以來社會融資增速持續上揚,信用擴張明顯加快,反映企業開始願意籌資來做資本資出,這也解釋新冠疫情後經濟需求較快修復的原因。

 中國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也表示,中國在Q2經濟增長3.2%基礎上,Q3和Q4有望維持在6%左右,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恢復到中高速。

 中國政府政策方向多主導中國內地股市表現,在「十四五規劃」科技與消費自主循環的經濟政策背景下,預期A股新經濟產業(科技、消費等)具長期多頭走勢表現。科創50 ETF在9月22日發售日搶購一空,且認購規模1千億元超過發行限額的五倍,顯示著市場投資人的認同,並可期待資金持續流入新經濟領域。

 由於目前台灣尚無科創50 ETF可以投資,但從科創50指數的產業權重(科技占比55%)、相關係數,這兩個角度進行分析,深中小ETF為台灣掛牌投資A股ETF裡,科技產業占比(43%),和與科創50指數(相關係數達0.8以上)皆為最高,報酬與風險特性以及歷史走勢最類似於科創50指數,投資人或可參考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