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提五準備 駁貿然引進說

 絕非貿然引進。繼壽險公會發布五大聲明,金管會30日也說明採用IFRS17及ICS2.0的五大準備,一是在國際上路後,再給國內業者緩衝期;二是從2012年開始採行配套措施;三是設置專案平台擬定接軌準備工作時程;四是已積極向IAIS爭取符合台灣國情的ICS標準;五是召開新制會議,與會的保險業負責人「均表支持」。

 金管會強調,2013台灣已確定全面接軌國際財報準則(IFRS),2018年採用IFRS9,即資產已採市價表達,而國際間討論十多年保險負債會計,近年才確定是IFRS17的版本,幾經延期後,確定2023年生效,金管會則是很早就確定以國際生效日再加三年,即台灣是在2026年才會採用IFRS17,給予業者足夠的緩衝期。

 國際保險監理官協會(IAIS)在2019年11月阿布達比年會通過保險資本標準(Insurance Capital Standard, ICS)2.0版,並從2020年起進入五年監測期,要在2025年正式實施。

 金管會表示,IFRS17及ICS2.0對資產與負債均採公允價值(即俗稱市價)評價,方法論相同,有助業者全面落實資產負債管理、增強財務體質及承擔各種風險的能力,所以決定採用ICS2.0,且調整為2026年與IFRS17一起實施。

 除了給予緩衝期,金管會表示,從2012年開始,採行相關配套,如要求壽險公司每年進行有效保單公允價值評估;鼓勵保險公司預留各種準備金、特別盈餘公積在帳上;引導逐步調整保單結構,降低利率風險敏感度等。

 第三項準備是成長專案平台, 由會計師、公會、專家學者等組成,擬定接軌工作時程表,確保如期接軌;四是已向IAIS爭取符合國情的ICS標準,透過試算,評估在地化調整,會以循序漸進的導入方式,絕對不會為了接軌國際而貿然接軌。

 第五是召開新制度會議,邀請各保險公司負責人參加溝通政策,與會者都表達「支持」,金管會強調,未來仍會持續宣導,爭取外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