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翁毓嵐/台北報導

緯創劃分陸廠房 清整待售資產

 緯創即將於今年底前,將中國大陸昆山的手機廠出售給立訊集團。為此,緯創預先透過旗下子公司間的不動產買賣交易,以進行昆山廠區的廠房資產清整,後續仍將照原訂交易規劃、於年底前完成與立訊之售廠交割程序。

 緯創甫於7月間決議將以人民幣33億元、將旗下子公司緯新資通(昆山)在內的昆山手機產品產線業務、廠房出售給立訊。

 昆山為緯創在大陸的重要生產據點之一,整個生產園區除手機產品外,還包括部分IoT物聯網裝置、筆電產品、LCM液晶顯示產品及再生塑材提煉的綠資源等產線。為將園區中的四個廠房產線微調,清整待售資產,緯創於9月30日董事會中,決議進行相關子公司之廠房交易。

 除了將涉及手機生產、SMT產線的廠房皆已劃分至緯新(昆山)所有,近兩年緯創在昆山擴產、仍在建置中的產線,則將收回持有。預計後續緯創在昆山及其它陸廠的產能布局,也將依生產需求陸續進行微調或重新規畫。

 預計在完成昆山手機廠的出售案後,緯創手機業務將集中於印度產線。法人近日並對緯創虧損多年的手機業務,轉持樂觀看法,認為緯創在出售在陸的手機產能後,將能大幅改善過去產能利用率有限的問題,同時透過保留印度產線、成為客戶進軍印度市場的重要供應商之一,樂估緯創手機業務可擺脫虧損包伏、轉正獲利。

 外媒則指出,蘋果三大代工廠包括鴻海、和碩及緯創,將在未來五年內擴大於印度的投資、總共達約9億美元,並傳出該三家台廠也陸續加入印度政府啟動的生產鏈激勵計畫(Production Linked Incentive Scheme),以推助更多印度製造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