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林淑惠/台北報導

行政院蔡志宏:並行推動5G商頻、專頻專網

 電信業者疾呼,希望年初剛完成拍賣競標的5G頻譜可以直接發展5G企業專網、不需要額外再釋出4.8~4.9GHz頻段供企業設置專網,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表示,政策上,商用頻譜發展企業專網,以及將來發放專用頻譜讓企業自行申請自建5G專網,將並行推動。

 換言之,行政院未來確定還是會針對5G企業專網,發放企業專網用的5G專用頻譜。

 另外,針對5G第二波頻譜釋照,蔡志宏說,考量需花二年時間研究、加上事前技術整備及取得產業界共識,第三年才會編列5G頻譜整備預算來看,最快要等到2023年才會再舉辦二波5G頻譜釋照及競標作業。

 蔡志宏強調,5G第二波釋出的頻譜、5G企業專網專頻、以及6G頻譜,都將在同一個頻率表上進行討論,並強調台灣不會用兩套、只會有一套頻率表同步評估。

 蔡志宏說,4.8~4.9GHz頻段用來當做企業專網的專用頻譜,是「on schedule」的事,但會在確定5G第二波釋出的哪些頻譜之後,進一步再確定是否仍按原訂計畫釋出4.8~4.9GHz頻段共100MHz,還是另外規畫其它頻段的頻譜,也就是說,第二波5G頻譜釋照將牽動企業專網所使用的專頻是否進一步調整。

 5G才剛商轉,但國際上已有相關機構著手展開6G研發及頻譜整備工作,蔡志宏說,台灣也已投入6G的研發,包括科技部針對6G進行基礎研發,全世界對於該使用哪一個區塊的頻段發展6G、仍相當模糊,但已有技術研究單位拋出6G頻段可以往100GHz甚至TGz超高頻頻段方向規畫。雖然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率先拋出6G超智慧連結社會將在五年後、也就是2025年出現,但蔡志宏認為,台灣仍朝十年後發展6G方向去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