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邱莉玲/台北報導

動畫電影人氣高 創造2020大金奇

image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預計10月底上映。圖/翻攝自木棉花官網

 親子客、動漫迷報復性消費出籠,創造動畫片2020大「金」奇!其中,新片《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9月27日票房540萬元,竟讓連續31天的票房冠軍好萊塢強片《天能》止步,累計首周末票房近800萬元,也超越上集的695萬元,登全台新片票房冠軍,動畫片成為假日電影票房主力。

 今年截至9月,已有約45部動畫片上映,其中八部票房逾千萬,在所有類型片中數量居冠,TOP1《角落小夥伴電影版:魔法繪本裡的新朋友》票房近8,000萬元。接著,稱霸今年漫畫暢銷榜的《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將在10月底上映,業界看好挑戰億元大關。

 按目前排片狀況來看,今年全年將有逾50部動畫電影上映,按之前動漫銷售狀況與IP號召力推估,至少還有二~三部動畫電影有機會票房破千萬,將雙創歷史新高。

 動畫電影夯也吸引大片商搶著發行,除了長期發行動畫電影的四大片商,包括普威爾、羚邦、木棉花、曼迪,近年車庫娛樂、威視電影、采昌等也加碼引進,最新的是甲上娛樂29日宣布成為吉卜力工作室在台灣的獨家發行片商,將攜手能率影業,將推《神隱少女》等21部經典動畫片,明年起每年推出五~六部。

 甲上娛樂總經理許詩璟表示,國內動漫迷之多超乎想像,日本動漫迷又是大宗,從10幾歲到50、60歲都有,在OTT TV推波助瀾下市場擴大,且許多日漫有劇場版電影,鼓勵動漫迷進戲院。

 許多動漫推陳出新培養市場,經典電影具長尾效應,像是吉卜力的《龍貓》等在大陸、美國重返大螢幕票房佳,甲上娛樂也率先在台引進吉卜力經典動畫片,首部將在明年農曆春節檔推出。

 樂到家總監莊啟祥表示,近五年動畫片票房大增,去年28部破億新片中,動畫片占六部,創動畫片在台新高紀錄,其中日本動畫片在台票房穩步上升,《名偵探柯南》系列電影去年一舉破億元。今年《名偵探柯南》電影首度避疫缺席,曼迪則推出特別篇《名偵探柯南:紅之校外旅行》預計11月上映,接著《STAND BY ME哆啦A夢2》12月推出。

 據統計,近年有六部動畫片擠進億元俱樂部,包括《冰雪奇緣2》、《獅子王》、《玩具總動員 4》、《天氣之子》、《馴龍高手3》、《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