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吳筱雯/台北報導

不敵電源管理IC缺貨影響... 廣達9月筆電出貨量估難創高

image
廣達筆電出貨量

 筆電電源管理IC缺口緩步放大,第二季筆電出貨量每個月都成長、並在8月出貨量創下歷史新高的廣達,業界傳出,連廣達(2382)都不敵電源管理IC缺貨影響,9月筆電出貨量可能比8月持平或略低。由於電源IC產能短期內不會明顯增加,在排擠效應下,甚至已開始影響網通產品用電源IC的供應量。

 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筆電需求意外大爆發,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筆電用的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缺貨,已經不是新聞,尤其又以電源管理IC缺的嚴重,而且供應缺口似乎沒有打住的趨勢。

 以執全球Chromebook代工訂單牛耳的廣達來說,即使筆電各項關鍵零組件持續供不應求,廣達第二季以來筆電出貨量還是逐月走高,繼7月出貨量創下530萬台的歷史次高紀錄後,8月又以630萬台改寫歷史新高,業界並傳出,廣達採購端積極衝刺各項零組件進料,希望能夠挑戰9月出貨量一舉站在700萬台以上、再創新猷。

 不過,隨著電源IC供應缺口無法補上,業界人士表示,9月廣達筆電出貨量不僅應該衝不上700萬台,可能只會與8月歷史新高的出貨量持平、甚至比8月略低一些,筆電出貨量逐月成長的紀錄恐怕將在9月暫時畫下句點,廣達第三季筆電出貨量目標維持在1,800萬台左右,不會上修。

 由於來自Chromebook的需求太急、量又太大,目前電源IC在晶圓代工端的供應量大概只有訂單量的八成上下,即便如此,業界多認為這波Chromebook急單帶動的需求「忍過」就好,不需要為此大幅擴產、更不需要現在就將電源IC代工從8吋晶圓轉成12吋。

 在產能短期內沒有增加下,業界人士表示,目前筆電用電源IC已經開始排擠其他產品,網通產品用電源IC出現被影響的跡象。目前業界共識是,筆電與Chromebook的需求可望延續至2020年底,換言之,如果2020年底結束前中芯正式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並限制供應商對中芯出貨,對全球筆電、網通產品的供應將會是另外一個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