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1涂志豪/台北報導

日月光投控旗下 陸矽品電子售予深圳記憶科技

 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3711)30日宣布,旗下矽品精密轉投資的大陸矽品電子將以9.66億元人民幣價格,出售予大陸記憶體模組龍頭大廠深圳記憶科技(Ramaxel),此交易案預期將產生新台幣8.1億元的處分利益。日月光表示,因該廠一直未達經濟規模且仍處於虧損狀態,考量當地市場變化所以將利用率較低的該廠出售。

 日月光投控30日公告,旗下矽品精密轉投資之矽品開曼公司將以人民幣9.66億元(約折合1.42億美元)價格,出售位於廈門且於2017年由矽品開曼公司轉投資成立的矽品電子100%股權,售予大陸記憶體模組龍頭深圳記憶科技的全資子公司深圳海威有限公司。此交易案預期將產生新台幣8.1億元的處分利益。

 矽品電子的成立原本是為了配合大陸DRAM廠福建晉華集成電路的後段封測需求所設立,不過,美國商務部於2018年底將福建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該廠因為無法取得半導體設備,只好宣布停工,矽品電子當時亦轉型為爭取大陸當地IC設計業者後段封測訂單。

 不過,矽品電子轉型後一直未達經濟規模,仍處於虧損狀態,現為了因應市場變化,考量現階段整體產能需求,所以將未達經濟規模且產能利用率較低的矽品電子出售。

 日月光表示,矽品電子占日月光投控封測產能僅1%,營收規模僅占日月光投控的封測事業合併營收的0.6%。今年上半年,矽品電子占日月光投控的中國地區封測事業營收比重僅5%,所以出售矽品電子,對於日月光投控長遠競爭力不會造成影響。

 深圳記憶科技是中國第一大記憶體模組廠,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記憶體模組龍頭金士頓。根據集邦科技統計,記憶科技2019年營收規模達4.74億美元,全球市占率達2.94%。業界分析,記憶科技收購矽品電子將可增加其在記憶體模組的產能,有助於鞏固在大中華地區的記憶體模組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