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2賴瑩綺/綜合報導

新iPhone急趕工 組裝廠重金搶人

 市場傳出蘋果將於13日推出新款iPhone 12,代工廠之一的富士康傳重金招聘員工投入生產,2日起凡是通過鄭州廠面試並入職的新進員工,只要在職超過90天且有效出勤滿55天,就能獲得人民幣(下同)9千元獎金。

 市場盛傳蘋果本次將推出4款新iPhone,但截至目前,蘋果尚未公布推出日期。雖然富士康近年積極推進自動化生產,但組裝iPhone仍需大量人力。

 相關管道人士30日向財聯社透露上述消息,並指出介紹新人入職的員工,也可獲得500元獎勵。報導另援引入職未滿一個月的鄭州廠員工表示,現在生產的都是新機,其所在的組別做的就是iPhone 12。該員工又說,入職獎勵一直在變,其入職時政策是按照要求做滿3個月就能拿到1萬1千元獎勵。

 南華早報9月30日援引一位富士康員工說法,指工人每月可賺6千元左右,而連續工作超過90天的工人可以得到「特別報酬」。具體辦法是9月18日後新入職的工人,工作滿90天即可獲得1萬元獎金,9月26日後入職的,工作至少55天可獲得獎金8,500元。

 報導還稱,為了加緊iPhone生產,鄭州廠取消了員工的中秋與「十一」假期,並讓產線24小時運轉。一名工人表示,一些工人接受了這樣的要求,因為法律規定,假日加班將會拿到三倍的工資。

 對於傳聞,富士康回應稱所謂廠區取消假期並24小時運轉是不實的消息,基於生產調配及營運,部分單位會有假日值班人員,但這些人皆是自願留守。

 另有媒體引述富士康員工說法,指加班都是大家自願行為,如果一些員工接受這一要求,法律規定中秋節前三天的工資要增加兩倍,而廠商也會支付,所以看個人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