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0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拜登首場辯論 收視率創第三高

 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29日進行的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在美國一共吸引7,310萬人收看電視轉播,雖然收視率比2016年川普與希拉蕊的首場辯論低了13%,但依舊創下美國史上總統候選人首場辯論第三高收視率。

 市調機構尼爾森統計,2016年川普與當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首場辯論一共吸引8,400萬人收看轉播,至今仍是美國史上最高紀錄。其次是1980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雷根與民主黨對手卡特的首場辯論,當時共有8,060萬人收看轉播。

 尼爾森民調除了包含傳統電視觀眾之外,還包含透過智慧電視線上串流程式收看轉播的觀眾。透過一般電腦、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等其他裝置收看的觀眾並未計算在內。

 29日的辯論在川普、拜登互罵及福斯電視台主持人華勒斯不斷制止的混亂中落幕,被外界批評為三方皆輸的辯論,就連兩黨官員都認為這場辯論對選民而言缺乏有意義的內容,令總統辯論委員會考慮調整後續兩場辯論規則,以免場面再度失控。

 下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將在10月15日登場,由C-Span Networlds政治編輯史考力(Steve Scully)主持。喬治華盛頓大學媒體公共事務學院策略計畫主任西斯諾(Frank Sesno)認為史考力沉著冷靜,有足夠能力應付以市民大會(town hall)形式舉行的第二場辯論。

 但西斯諾還是建議總統辯論委員會能主控候選人麥克風,在候選人強行發言時「關麥」,讓主持人能專心提問,而不是把心力用在管教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