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3邱莉玲/台北報導

正隆6案在手 拚都更

 不「紙」這樣!紙業大廠正隆、永豐餘,除了造紙本業在疫後經濟復甦產能全開,憑著蓋紙廠的工程地產經驗,先後跨足不動產市場,正隆近年積極參與台北、新北多項都市更新開發整合案,目前有六案在手;永豐餘也將開啟龐大土地資產活化計畫,跨足建設開發業。

正隆9月合併營收37.79億元、年增17.06%,創今年以來單月新高,推升第三季營收破百億元大關,單季營收102.61億元、季增7%。

 正隆表示,9月創新高受惠兩大因素,一是造紙本業成長,台灣、越南受疫情影響小,正隆兩地產能全開,越南三個紙器廠產能更增加5~10%,以因應貿易戰移入產線、疫後復甦帶動的需求,大陸市場也擺脫疫情、水患因素逐漸回溫;二是正隆參與台北都更案「正隆天第」、「正隆富饒」挹注,貢獻9月營收約4.8億元。

正隆是以起造人名義、委由關係企業山發營造,參與市區老舊建築合建計畫,目前在手有6個都更案,除了上述兩案,還有一處位於台北杭州南路、濟南路口約877坪都更案,共31戶、賣3戶,尚有17戶銷售或簽約中,粗估未來可貢獻營收13億元,饒河街都更案共47戶、賣24戶,還有23戶未入帳,粗估未來可貢獻營收7億元。

正隆還有三重重新路、南昌路、承德路等三個都更案申請建照中,粗估未來可貢獻營收47億元。一般來說,都更案毛利率約10%估算。

展望第四季,進入傳統旺季,加上工紙外銷暢旺,10月外銷價格調漲2~3%,正隆估第四季營運可望優於第三季。

 另外,永豐餘投控9月合併營收66.36億元、年增5.92%,年增率自疫後3月首度翻正、重回成長軌道,累計前三季營收523.26億元,年減幅收斂至5.58%。

 永豐餘副總殷國堂表示,9月營收創高主要來自兩股成長力道,一是台灣、越南、大陸三地工紙營收成長,二是子公司申豐應材受惠醫療級手套客戶拉貨強勁,加上調漲供應價格,9月營收年增52%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