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4鄭淑芳/台北報導

鴻海美國設廠 租稅抵減傳遭駁回

image
鴻海集團

 鴻海集團(2317)赴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設廠,一度傳為美談,不過近期卻有些變調,12日更驚傳鴻海因投資未達標,提出的租稅抵減請求慘遭威州政府駁回,對此,鴻海13日表示,去年底已在美國威州聘用了超過520名員工,並已在當地投資了7.5億美元,集團投資威州的方向不變,亦會與威州當局持續協商。

 據外電披露,威斯康辛州經濟發展公司(WEDC)12日致信給鴻海,提及因鴻海沒有按照原本合約的約定,在當地生產大尺寸電視顯示器面板(10.5代廠)、也未在威州工廠投入承諾的資金,就連聘僱員工人數也未達符合補貼的最低標準,目前的投資規模和對該地區與威斯康辛州的經濟影響,比該廠當初獲准時的預期來得小,如果鴻海希望可以繼續和威斯康辛州經濟發展公司合作,必須修改當前的協議,以便讓「租稅抵減獎勵的規模與範圍,和確切存在的企業活動規模與範圍,達到一致」。

 威斯康辛州經濟發展公司祕書長休斯(Missy Hughes)更進一步補充道,只要鴻海能夠提供更多的細節,好比投資規模、範圍、預期投入的資金與創造多少就業人口,威斯康辛州經濟發展公司就會像對其他威斯康辛企業一樣,提供給鴻海對等的稅務獎勵,來支撐鴻海在威州的投資計畫。

 根據之前的協議,鴻海必須在2019年底之前投資33億美元並創造2,080個全職工作職位。但外電中指出,經威斯康辛州經濟發展公司審查,鴻海雇用的員工數甚至少於最低要求的520名雇員,也只投資約3億美元。

 針對威州的投資進度明顯落後,鴻海13日特別發出聲明強調,鴻海集團遵守既有合約規範,在美國威州於去年底即已聘用了超過520名員工,並已在當地投資了7.5億美元,且其中超過5億美元投入在「威谷科技園區(Wisconn Valley Science Technology Park)」的建設,鴻海集團投資威州的方向不變,亦會與威州當局持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