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6陳碧芬/台北報導

全球分散式投資盛行 學者:台灣應重視

 愈來愈多跨國金融機構,在總資產中配置包括比特幣在內的數位/虛擬資產,雖然占比仍然極微小,業者視之為「學習的參與」。清華大學計量財務系副教授韓傳祥提醒,疫情使得資產管理業進入典範移轉,需要善用ROBOT和風險意識提高金融市場完備性與效率性,全球業者的腳步台灣業者也需要加快學習。

 比特幣作為法人資產配置的最大問題,卡在價格長期以來極為波動,且高昂的交易成本嚴重阻止被用作日常付款方式,卻受到部分支持者將其視為價值的儲蓄。全球手機支付業者Square公開表示,10月首周買進價值約5千萬美元的比特幣,約占Square總資產的1%,Square財務長Amrita Ahuja表示,「隨著虛擬資產被採用率的增長,我們打算以紀律的方式學習和參與加密貨幣」。

 金融機構等法人投資者現在最重要的是作到全球分散式投資,且由於數位資產因已被大型共同基金公司、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納入極少數的資產配置是比特幣及其衍生性商品,這部份台灣業者也需要加快學習。

 韓傳祥在高曼數位資產論壇Digital Asset Forum中,分析跨國機構如何運用數位資產帶來投資組合多樣化,包括大數據、機器學習、AI、加密貨幣、區塊鏈和機器財顧等金融科技都逐步可以套用進資產管理上,基於全球趨勢的變化,全球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考試也已增加相關議題,且穆迪信評統計,今年來被動式投資之全球總資產已超越主動式投資,可說是新冠疫情使得資產管理業進入典範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