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黃惠聆/台北報導

美元弱 高息債基金潛利俏

 利率、匯率走勢影響債券基金績效相當大,因此,匯率變動大時,投資債券基金更應「斤斤計較」。法人表示,當美元持續弱勢時,相對看好貨幣具有升值潛力的高息債券基金,因為有機會賺到「三利」─利差、匯差以及資本利得。

 美元走貶之際,如何投資境外債券基金?富達投信投資長張翠玲表示,大多數境外債券基金都是以美元計價,但若投資的資產是非美元資產,且其對美元擁有較大的升值潛力,則可賺取所投資資產貨幣相對美元升值的匯差,如亞洲或新興市場的資產,透過不同貨幣資產的多元布局,投資組合中可搭配亞幣或歐元計價等資產來分散美元貶值的風險。

 張翠玲表示,未來一年看好的債券標的是亞洲投資級債券與亞洲高收益債券。主要有三大原因:一、全球負利率或近於零的利率環境下,亞洲債券相對提供相對較高的債息。二、相對於同樣債信等級歐美的債券,亞洲債券卻提供較高的風險溢酬息差和信用利差。三、相對於歐美國家,亞洲各國仍有較大降息空間。

 先機環球動態債券基金富盛產品經理廖伯修認為,綜觀投資市場,未來一年仍相對看好高收益債券,畢竟低利環境,高收益債的殖利率較高,比較不會被通膨吃掉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