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陳欣文/台北報導

南非幣急彈 投資人倒吃甘蔗

 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2019年底以來到2020年8月,南非蘭特計價的投信基金規模大增超過21%,明顯領先美元計價基金16%的增長規模,至於人民幣計價金規模只成長4%。這些變化背後的推手,主要來自匯率變動。

 據統計,南非蘭特年初對美元的匯率為14.03:1,到了4月6日,南非蘭特對美元的匯率卻貶值到19.35:1,短短三個多月貶值了37.91%,雖然此後美元開始轉弱,截至10月15日止,南非幣對美元還在16.54的歷史低檔區間;慘烈的匯損逼得持有南非幣的投資人,把現金轉到南非幣計價的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基金上。

 統計顯示,南非幣計價的投信基金有166個級別,主要集中在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或多重資產等基金類型,顯示對持有南非幣的投資人來說,收益依然是最優先選項。

 投信表示,南非幣匯差波動激烈,投資人持有南非幣最佳策略,是透過其他金融商品的利差優勢,降低匯差帶來的波動。這也解釋了為何在投信基金內,南非幣計價的基金,多集中在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的道理;因為這兩種債券商品的殖利率明顯較高,所以就算計價幣別出現激烈的匯率波動,但透過較高的殖利率,該產品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可以抵銷匯損所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