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陳昱光/台中報導

存老本 牢記定期定額三訣

證基會投資講座專家授訣,把握「早一點、多一點、積極一點」法則

image
 ●證基會「2020投資新趨勢講座」台中場17日舉辦,證基會董事長林丙輝(左二)、推廣宣導處處長王偉坤(右一)、集保結算所業務委員林政村(左一)及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右二)共同出席。圖/陳昱光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預計2026年每五人中就有一人年齡超過65歲,退休金準備已成為眼下一大重要課題。集保結算所業務委員林政村出席「2020投資新趨勢講座」台中場時指出,建議以定期定額穩定累積退休資產,並把握「早一點、多一點、積極一點」的三點投資法則。

 由金管會證期局指導,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共同主辦的「2020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17日移師台中舉辦,會中聚焦退休資產規劃及市場趨勢與定期定額投資,邀請林政村及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進行專題演講,現場吸引近500人到場參加。

 證基會董事長林丙輝表示,主管機關積極推動金融知識推廣與普及,向民眾宣導理財觀念,尤其在低利時代下,面臨高齡、少子化問題,如何透過投資來妥善規畫未來退休生活也顯得日益重要,除了政府勞保、勞退等制度外,也可以藉由了解基富通平台好享退專案,或是定期定額等投資方式,靠自己的力量累積退休資產。

 據統計,目前台灣平均壽命約80.9歲,隨著平均年齡持續上升,未來活到百歲可能成為常態,但林政村點出,活得久不一定代表活的健康,從社會福利較佳的歐美日等成熟國家來看,僅靠政府退休金生活也不夠因應未來退休支出,顯示自行準備退休金的重要性。

 林政村說,退休金準備的三大層柱包括社會保險、職業退休金及自行儲蓄、投資保險等,占比大約各為20%、20%、30%,而「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存」,若能從「早一點」從25歲開始每月定期定額投資,每月投入金額「多一點」,同時,「積極一點」尋找平均年化報酬率有5%以上的市場,以投資40年計算,累積本金約480萬元,但本利和則可以達到1,500萬元以上。

 換句話說,從退休後65歲到85歲,平均每月可領7萬元,已能夠維持不錯的退休生活水準。

 針對定期定額投資,夏韻芬進一步強調「紀律比報酬率更加重要」,以時間換取報酬,累積複利效果,將是中長期布局的不敗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