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行前快篩取代隔離 專家稱不安全

航空業者近日呼籲以搭機乘客進行行前篩檢,取代為期兩周的隔離措施,希望挽救受疫情重創的航空業。但專家質疑快篩試劑存在一定誤差,加上美國各地確診案例攀升,此作法恐怕不夠安全。

近幾周以來,聯合航空、美國航空與捷藍航空相繼在夏威夷、哥斯大黎加與加勒比海地區設點為乘客進行行前快篩,希望讓他們抵達目的地國家後省去隔離麻煩。

夏威夷15日起率先啟動行前篩檢計畫,入境者只要持有72小時內篩檢陰性證明,便可免除隔離14天。夏威夷推出此計劃首日,約有8千名乘客受惠。

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研究顯示,高達65%的旅客認為,快篩通過便不需再接受強制隔離。這正是部分航空業者的想法,但公衛專家抱持懷疑態度,畢竟檢測病毒不如大家想的簡單。

以冰島為例,該國6月中重啟邊境,允許外國旅客抵達時檢測陰性則免除兩周隔離,但此政策實施不到一個月,該國疫情開始惡化。冰島8月時修正規定,要求乘客須接受兩次檢測,分別是抵達該國時與五天之後,中間須強制隔離。

另一例子是美國白宮本月爆發官員群聚感染,外界將矛頭指向快篩試劑未能驗出無症狀感染訪客,導致病毒大規模擴散。

儘管抗原快篩能在極短時間知曉結果,但偽陰性機率高達20%~40%。專家表示,這類快篩僅能確認結果,不適合做為判斷感染與否的指標。

史丹佛大學病毒學教授羅賓森(Makeda Robinson)指出,新冠病毒潛伏期通常4~7天、多則14天,這段時間檢測不到病毒存在。

換言之,染疫民眾此時行前檢測將是陰性,幾天後才會呈現陽性,而這可能成為防疫破口。

羅賓森認為,在疫苗尚未出現前,民眾出遊免除隔離期可能導致疫情擴大。另一折衷方案是,民眾行前接受快篩,抵達目的地後隔離7天較短時間,之後再接受一次檢測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