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賴瑩綺/綜合報導

華為遭禁 陸廠搶占歐洲市場

 大陸手機龍頭華為遭美國抵制之際,小米、OPPO、vivo等大陸其他手機品牌趁勢企圖搶食華為留下的海外市場,特別是消費力高的歐洲市場。繼OPPO近日揚言要將歐洲市占率擴張至最少三倍,小米董事長雷軍日前也發下豪語,要在三~五年內做到在歐洲市占率排名第一。

 綜合陸媒17日報導,歐洲一直是華為重要的海外市場,業務量占比逾三成,但在遭美國封殺後,華為手機無法搭載GMS系統,導致2020年第二季市占率從上年同期的22%急跌至16%,取而代之的是蘋果、小米、OPPO等企業。其中,小米成長超過1倍,從2019年Q2的6%成長至13%,OPPO也有兩個百分點的成長,市占率為3%。

 對此,OPPO副總裁兼全球銷售總裁吳強表示,將積極搶攻歐洲智慧手機市場,目標在三年內將歐洲市占率提高至現行的三~五倍。

 吳強進一步表示,OPPO增加最快的市場是西歐,2020年銷售額已增長兩倍,且東歐的銷售額增加速度幾乎與西歐一樣快。當前OPPO的目標是要在2021年於歐洲取得5%的市占率,未來三年內,進一步讓市占率達到10%至15%,成為歐洲市場最大的手機品牌之一。

 另一方面,雷軍日前受訪在談及小米未來時也表示,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地緣政治問題,除了把大陸業務做好,進入高端手機市場,還會堅定不移推動全球化戰略,希望用三至五年時間在歐洲市場取得一定成績,最終做到歐洲智慧手機市占率第一。目前小米的營收在大陸和海外市場的占比約為1:1。

 雷軍17日也在微博發文指出,目前小米在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布局,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智慧手機市占率排前四名,在七個國家排名第一。歐洲市場中,目前小米在西班牙市占率居冠,在法國排第二名,整個歐洲市場已進入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