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李書良/綜合報導

習近平:保證資金投入推進量子科技

搶占中美科技戰制高點

image
習近平針對量子科技發展談話

 在中美科技戰背景下,雙方彼此正搶占新一代科技的戰略制高點。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要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系統布局,加大對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同時保證資金投入,帶動地方、企業、社會加大投入力度,加速推動中國的量子科技發展。

 新浪財經17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舉行第24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會上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國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因此要充分認識推動量子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

 習近平表示,總體上看中國已在量子科技領域取得一批具國際影響力的創新成果。今後須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道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努力在關鍵領域實現自主可控,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增強中國科技因應國際風險挑戰的能力。

 報導稱,習近平指出,要加快營造推進量子科技發展的良好政策環境,形成更有力的政策支持,要保證對該領域的資金投入,同時帶動地方、企業、社會加大投入力度。要統籌量子科技領域人才、基地、專案,達成全要素一體化配置,加快推進相關重大專案的實施。

 在人才培育上,習近平表示,要加快量子科技領域人才培養力度,培養一批該領域的「高精尖」人才,建立量子科技發展的專門培養計畫,打造體系化、高層次的人才培養平台。

 搜狐科技報導,當前量子技術發展主要分為兩方面,分別是量子通訊、量子計算。在量子通訊方面,中國已擁有多項重大成果,諸如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即由中國建造並交付使用。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京滬幹線,以及今年9月,北京清華大學研發推出的量子通信樣機。

 但在中美科技戰急速升溫下,為防技術外流,2019年以來美方將量子運算、3D列印技術、AI(人工智慧)等技術列為對中出口管制項目,並有意聯合日本、歐洲國家聯合封堵中國。而中國為謀反制,1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出口管制法,對特定技術出口加以管制,雙方在新科技領域的較勁可說互不相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