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李書良/綜合報導

反制美國技術封鎖 陸出口管制法12/1實施

 為了反制美國政府在科技輸出上圍堵中國,中國已於17日通過「出口管制法」,新法將於2020年12月1日起上路實施。分析指出,新法實施後,中國對科技技術輸出的掌控將更為靈活有力,亦可像美國一般,藉由實施戰略性的出口管制及相關許可來打擊對手。

 央視新聞17日晚間報導,「出口管制法」已由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第22次會議於17日通過,將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出口管制法」是中國首次在立法層面規定國別及「黑名單」管制清單制度,適用於包括外商在內的中國境內所有企業。

 「出口管制法」強調,任何國家或地區若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中方可根據實際情況,對其採取措施。同時,針對違反出口禁令的違法違規行為,新法也訂出相應刑責與罰款。譬如,出口經營者若違反出口禁令,官方可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經營額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還可責令停業整頓,甚至吊銷經營執照。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中國在技術出口管制上較偏向軍用科技,但近年的中美科技戰在5G、人工智慧(AI)、半導體、量子科技等領域愈打愈烈,「出口管制法」將對管制清單中的敏感材料和技術出口予以監管。新法若再結合中國原有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與「不可靠實體清單」,中方今後對技術輸出可以有更有效靈活的管制及運用。

 市場人士指出,今年8月28日,中國商務部已修訂「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規定陸企必須獲得官方批准才能轉移特定技術。以近期全球矚目、字節跳動子公司TikTok(抖音海外版)出售美國業務給美企為例,因涉及運算法、原始碼,進程緩慢,說明今後中國政府對重要技術出口所持態度,將成為跨國收購與合作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