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聯博集團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Mo Ji

美國制裁令對中國債市有何影響?

中美衝突延燒逾兩年,雙方相互祭出加徵關稅與制裁措施。但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的是,儘管美國限制中國貿易,但至今尚未導致兩國經濟大幅脫鉤。除了少數例外,中國公司債券的信用利差亦尚未明顯受到影響。

 然而,隨著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將至,中美緊張關係似乎進一步惡化,投資人應如何看待中國債市面臨的挑戰與投資機會呢?

 回顧2018年7月至2020年8月期間,美國對總計5,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中國採取反制,對價值1,8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2020年8月底,美國隨即又增列24家限制採購美國商品的中國企業,聲稱這些企業涉嫌與中國軍事工程有關連。此外,美國商務部禁止在國內下載中國社群媒體平台TikTok與微信。

 但各企業受美國制裁令影響的幅度不一,其中影響甚鉅的是大幅仰賴美國產品的中國企業;反觀如果是整合全球供應鏈與金融體系的中國企業,影響程度則相對有限。觀察中國債市,科技公司、銀行業、國營企業等三種企業成為美國制裁令下的主要目標。

 中國多數科技進口產品仰賴美國,受到美國制裁措施的衝擊預計較大,半導體領域尤甚。或許美國也有意維持競爭優勢,才會採取出口管制、經濟與貿易制裁。例如美國以用戶資料安全疑慮為由,遏止擁有數百萬名用戶的中國社群媒體平台TikTok與微信,如施壓TikTok與美國企業合作,成立一家由美方控股的新公司。

 聯博認為,此事涉及兩國龐大的利害關係,預期美國未來的制裁措施仍將持續鎖定中國科技公司。但涉及公司的受衝擊程度不一,須個別評估。

 舉例而言,美國政府希望嚴加審查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故要求在那斯達克上市的中國網路公司,提交稽核工作文件,但中國方面則以資訊安全為由拒絕。

 因此,最壞的情境可能是被迫下市,以避免受到美國主管機關過多的檢視。如此一來,對債券投資人而言,會導致這些企業的資本結構透明度降低。

 這讓許多企業可能另尋出路,轉至中國或香港上市,可望能緩解對資本結構透明度的隱憂。且中國公司債券往往有國內投資人的支撐,此舉反而可能形成另一個利多因素。

 另一方面,聯博認為相較於科技產業,銀行與國營企業較不受制裁措施影響。中國的銀行業者已經高度整合於全球交易系統,遠高於其他遭美國制裁國家的銀行。此外,香港銀行持有龐大美元部位。雖然美國仍有可能設法切斷中國與國際金融體系的關係,但這樣一來有可能會衝擊美國在國際金融體系的主導地位,發生的機率不高。

 美國認為,部份中國國營企業與軍隊的關係深厚,導致美國對其存疑。然而,美國制裁中國國營企業的衝擊預計有限,原因有三:其一,多數國營企業的海外業務為「一帶一路」工程,位於美國境外。其次,國營企業從美國進口科技產品與其他原物料的比重相對較小。第三,國營企業由政府擁有與支持,故相對沒有財務壓力。

 展望中國債市,中美關係短期仍有惡化的可能,且在未來也有機會持續較艱困的態勢。在此環境下,聯博建議,投資人謹慎評估中國公司債券市場的潛在衝擊,檢視手中部位,並針對個別公司評估風險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