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于國欽

營建業是火車頭嗎?

 同樣投資,買設備建廠房有助於日後生產,蓋房子只能擺在那裡待價而沽,非僅無助於生產,反倒推升房市泡沫並加劇財富分配不均。

image
營建業是火車頭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各業產業關聯及住宅興建情況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李昂提夫所撰寫的博士論文為「經濟流通理論」,隨後又發表「投入產出分析法」,此一分析能準確估計產業關聯係數,使得經濟分析更具科學性。

■主計總處所編製的產業關聯表有規模較小的63部門,另外也有164部門及487部門,本文用的是63部門,產業關聯表依其投入是否含進口品又可分兩張,產業關聯表(I-A)含國產品及進口品,國內關聯表(I-D)則排除進口品的效果。

最近不少人在談論,到底哪個產業是台灣經濟的火車頭?所謂火車頭,就是要能搧風點火,只要它一熱各業就跟著活絡起來,從統計而言,也就是「向後關聯係數」要大一點,產值也得有點規模。

 主計總處每五年會根據工商普查編製產業關聯表及國內關聯表,是不是火車頭要看後面這一張,因為前面那張包含進口品,搧風點火的結果可能受惠的是日、美而非我商,後面那張(國內關聯表)排除了輸入效果,比較適合用來研判誰是火車頭。

產值、向後關聯係數兼優

 依據2016年產業關聯表,電腦電子產品業的向後關聯係數達3.3、機械設備3.2、電力設備3.3,名列前茅,但排除輸入效果後只有1.27、1.88、1.66,稱不上火車頭。反觀營建工程、基本金屬、金屬製品、紡織品、家具及畜牧業皆大於2.0,化學材料業也接近2.0,在國內關聯表裡領先群倫,然而這就是火車頭嗎?還不一定。

 我們先解釋一下「向後關聯係數」的意義,以畜牧業為例,畜牧業每生產10,000元,就要採購飼料5,056元、農產品1,540元、支付電費280元、批發1,273元等等,總計誘發了23,646元的產值,向後關聯係數2.36,這個係數雖名列第一,不過由於它一年創造的生產總額不及2,000億,占我們一年40兆的生產總額(gross output)只有0.5%,因此稱不上火車頭。

 再如紡織業的向後關聯係數也高達2.16,生產總額不到4,000億,家具業2.12,生產總額不及1,000億,因此都稱不上火車頭,至於化學材料、基本金屬、金屬製品及營建工程的生產總額都逾1兆,以這樣的產值,再加上向後關聯係數逾2.0,這些產業堪稱為火車頭了。

 以營建工程而言,最終需求每增10,000元,就會帶動金屬製品投入1,068元、陸上運輸318元、化學材料219元、電力292元、電子零組件175元、電力設備533元,同時帶動批發、金融、不動產等服務業,總計創造20,912元,向後關聯係數2.09,長期以來被稱為火車頭,有其道理。

百萬空屋警訊豈容忽視?

 然而,房子是用來居住,不是用來炒作的,十年前的普查顯示台灣空閒住宅已高達156萬宅,政府不把滿城空屋視為警訊又坐視一波波的炒房,還以都更遙相呼應,房市投機至此,豈偶然哉?

 蓋房子屬於固定資本形成,十年前台灣每年投入不到2,000億,如今每年已達4,000億,占固定資本形成連續八年超過10%,創下1994年以來最熱,令人心驚。蓋房子對當年經濟雖有貢獻,但同樣投資,買設備建廠房有助於日後生產,蓋房子只能擺在那裡待價而沽,非僅無助於生產,反倒推升房市泡沫並加劇財富分配不均。

 營建業是不是火車頭?從短期而言,它是,但從長期而言,它不是,若在百萬空屋下還年年大興土木,則隱憂重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