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9翁毓嵐/台北報導

台系代工廠 出貨占比重返九成

 市調機構多預期第三季全球伺服器出貨量走滑後,下半年表現恐不若上半年及去年同期。惟台系伺服器代工廠的出貨比重則見逐步回溫,下半年將會重返逾九成占比,其中含括了英業達、鴻海、廣達、緯創、緯穎以及神達集團旗下神雲等六大台廠,在第三季比重已超過八成。

 受到企業端伺服器品牌客戶對資本支出轉趨保守,雲端服務商拉貨力道亦走緩,加上英特爾進入平台轉換期,市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亦估第三季全球伺服器出貨將走弱,其中包括三大雲端商如亞馬遜、微軟、Google,與企業端品牌如戴爾、聯想、浪潮及Supermicro等業者出貨需求減緩,全球伺服器出貨將跌至430萬台以下。

 另一方面,分別維持超過一成自製比例的聯想、浪潮,與自製比高達25%以上的Supermicro等業者,亦因企業客戶需求減緩、且第二季拉貨墊高基期,DIGITIMES Research估其第三季將出現逾一成的出貨季減,跌幅大幅超過台廠客戶的季減幅度,使得台廠在第三季出貨比重較第二季的89%、提升至近92%,估第四季也將仍在91~92%比重。

 在各台廠表現中,英業達透過美國系統整合商ZT、深化與美系雲端資料中心業者的合作關係,在Google、微軟、亞馬遜等業者的出貨比率皆有2~3個百分點的提升,也因此帶動英業達在整體出貨市占再度突破二成。

 由於Facebook為美系四大資料中心服務商中,拉貨力道是唯一仍持續有雙位數的業者,帶動英業達、緯穎及廣達對其依賴度同步提升。其中,緯穎在微軟減緩拉貨需求之際,對Facebook的依賴度有明顯上升,預估對其出貨比重在該季已攀升至約76%。

 至於廣達則受惠於對Facebook的出貨成長,以15~16%市占、排名再度超車了鴻海。此外,DIGITIMES Research預期戴爾將會持續扶植另一台廠仁寶,這也將促使仁寶在戴爾的整體出貨量比重超過一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