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22陳昱光/台中報導

夏韻芬投資經 紀律創造報酬率

 今年全球市場在各國大灑幣的加持下屢創新高,台股也刷新歷史高點,針對如何投資理財,共享資本市場成長果實,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表示,在追求報酬率的同時,市場愈熱愈要懂得注重風險,她並強調嚴守紀律的重要,藉定期定額穩健投資,發揮時間複利效果。

 夏韻芬指出,台灣民眾近年對於退休議題愈來愈重視,但卻常常有「把股票當樂透買、把基金當股票炒,把樂透當基金定期定額投資」的錯誤觀念,忽略「時間就是金錢」的重要性,而投資心態會影響到投資報酬率,也是大多數人賠錢的主因。

 夏韻芬說,投資就像「摸著石頭過河」,必須步步為營,尤其目前金融商品愈來愈難,一般投資人研究市場時間有限,又要面臨進場時間難以掌握、需克服貪婪與恐懼情緒,以及不易持之以恆等種種考驗,投資方法能夠愈簡單愈好。

 「定期定額」是一種有紀律的投資方式,可以不必一次拿出大錢,同時也有儲蓄的概念,每月固定進場,不需要煩惱買進的時間點,分散時間風險及長期累積資產效果佳的特性,是適合小資及年輕族群採用的穩健投資策略。

 對於後疫情時代,夏韻芬認為可以觀察五大指標發展,包括經濟復甦至少需要三至五年時間、疫情二度爆發對市場影響程度、黃金價格走高帶起投機風氣興起、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變化與台灣有約6,000億元的熱錢流向,都可能是導致市場波動的原因,創造投資機會。

 另外,針對時下流行的存股哲學,夏韻芬建議不要只存單一類型的股票,可以加入資產配置的概念,同時投資負相關或低相關的資產,例如股票跟債券平衡投資,分散投資標的;若是投資ETF時,也必須留意溢價程度高低,避免過度「買貴」,將面臨溢價收斂風險。

 最後,夏韻芬說,正確資產配置長期累積之下,會比選股及擇時發揮更大效益,她並引用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威廉夏普的一句話,「成功的投資有85%報酬歸功於正確的資產配置;10%報酬來自選股技術;5%則靠上帝保佑」,提醒投資人長期投資需考量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