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24凱基證券(香港)研究部

美總統大選前 市場投資氣氛趨觀望

一個專注於民意調查分析的網站Five Thirty Eight,做出美國總統大選的預測,由於拜登全國性民意調查的領先優勢維持於10%以上,即使考慮美國選舉人票制度可能帶來的偏差,Five Thirty Eight仍預期拜登勝出美國大選的機會高達87%。但預期在美國大選舉行之前,投資者現階段暫不願意過於進取,傾向等選舉結果正式揭曉再做部署。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亦將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明顯的衝擊。其中,假如拜登大熱當選,其政策將大幅增加政府開支,刺激經濟,但同時也將提高企業所得稅,政策傾向扭轉美國目前貧富懸殊的局面。

 此外,拜登亦不傾向進一步增加關稅。預期美國經濟將加速,但考慮企業稅上升帶來的打擊,拜登當選對美股偏向負面。相反的,以出口為主的亞洲國家將受惠美國經濟復甦,預期或有一定資金由美股流出。

 美股轉向區間震盪,類股方面,資金近日由科技股流走,公用和金融股相對偏穩。由於拜登政策支持環保,預期政策將傾向新能源,因此以石油為主的能源股過去一個月明顯跑輸。由於新經濟股,包括科技股和醫療,2020年初至今累積不少漲幅。預期2021年年中疫苗量產後將令經濟回穩,資金將回流傳統經濟股,使新經濟股的溢價減低。因此,短期資金流向未必有利科技股。

 中共19屆五中全會將於10月26日至29日舉行,但A股近日走勢乏力,滬深300指數繼續受制於近年高位4,900點,滬深兩市每日成交額進一步收窄至人民幣7千億元之下。

 此外,北向資金近日亦有流出跡象,反映外資短期對A股持觀望態度。螞蟻即將上市亦吸引不少A股資金,轉向認購螞蟻,使整體A股市場放緩。展望未來,五中全會將審議第14個五年規劃(2021至2025年),預料將成為短期焦點。

 近期港股表現強勁,或與資金不斷流入有關。然而,由於港股每日成交金額只維持於1千億港元水平附近,反映流入資金主要是認購新股。加上由於接近美國大選,預期投資者普遍轉向觀望,加上恒指近日由低位累積不少漲幅,短期吸引力明顯降低。

 未來一周,市場焦點將集中於10月26至29日舉行的五中全會及螞蟻的公開招股。另外,多家大型中資股將於10月底前公布季度業績,將是另一焦點。

 中國三大電訊股公布第三季度業績,均繼續有所改善,但缺乏驚喜。因此股價雖曾一度上漲,但漲勢並未能持續。然而,由於5G客戶比例上升,預期三大電訊公司的行動服務收入及每月ARPU未來仍將繼續回升。加上產業互聯網收入的強勁增長支持獲利恢復增長,其中,中移動及中電信殖利率分別達6%和5%,有一定吸引力。

 港股新股市場近日似有降溫跡象。近日多檔新上市的新股,特別是兩家物管股,表現強差人意,第一服務更下跌26.7%。另一方面,10月初上市的兩家沒有收入的生物製藥股,雲頂新耀及嘉和生物,首日分別拿下32%和16%漲幅,但仍然遠遜於年中上市的其他生物藥IPO的漲幅。

 另一方面,螞蟻通過香港上市聆訊,預期將於10月底招股。但由於大部分資金均等待認購螞蟻新股,進一步打擊其他新股的認購反應。因此,建議投資者短期或只集中留意一些優質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