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28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市熱 代銷升格建商兩頭賺

多家業者加碼購地,除了賺賣房子的佣金,更要賺自地自建的開發財

image
房地產代銷公司升格為建商現況

房市景氣好不好?站在第一線的代銷業者最清楚,多家代銷近來紛紛加碼購地卡位,積極「升格」建商,用行動證明看好房市後市,既可賺自地自建的開發財,更可賺進代銷案的佣金,等於一案兩頭賺。

據調查,多家大型房地產代銷公司看好後市,紛紛晉升為「甲方」當起建商。上市公司方面,海悅國際和甲山林集團雙雄最為積極,今年來分別買下七筆和五筆土地,企圖心旺盛,另信義房屋代銷事業也跨入興建開發。非上市部分,甲桂林廣告大股東的大隱開發,以及創意家行銷團隊等,也都積極升格為建商。

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不諱言,代銷公司不能永遠在賣房子,海悅也希望以後擴大自地自建案版圖,甚至加碼只租不售的商用不動產,希望帶來長期穩定租金收益,達到永續經營。多年來穩坐「代銷王」的海悅國際,每年代銷案都從1千億起跳,在全台遍地開花;至於自建案可分三種模式,一種是自地自建,第二是子公司自地自建,第三是與其他建商合建。

今年以來,海悅更積極加入建商搶地行列,包括攜手亞昕國際、新潤興業及白天鵝建設砸下52.35億,買下興富發建設的南港1,626坪土地,預計最近取得建照後推出摩天住宅大案「擎天森林」,總銷高達130億元。

另外海悅國際今年還簽下新北市新莊和泰山、台中北屯兩筆合建案,並以5億元買下福益實業位於台南的670坪土地,更吃下「台北市舊市議會地上權案」最大股東金毓泰全數股權;另台中也加速插旗,與達麗合作開發「達麗創世紀」,總銷達80億元,並合資21.8億買下台中北區賴厝段833坪土地,計畫明年推案。

甲山林和愛山林也是氣勢驚人,今年攜手立信機構合作推出板橋江翠新外灘系列「甲山林帝景」,總銷達130億元;另外也砸4.7億買下南京西路漢洋建設的大樓。甲山林集團董事長祝文宇表示,上半年甫推出總銷48億「圓山帝寶」、130億板橋「甲山林帝景」系列、及淡水「海上皇宮」等;明年重點為總銷500億的新竹美式造鎮案,看好竹科園區龐大的就業人口所帶來的潛在需求,目標明年動工。

 另外祝文宇還有屏東「城中城」,總銷約28億元,新北市板橋江翠約80億元,基隆約30億元、龍江路及南港案等。甲山林目標四年後代銷、自建案營收占比,從現在的7:3翻轉為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