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29陳碧芬/台北報導

黃崇哲:猶豫不決將致失敗 金融業數位轉型 先破4迷失

 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指出,國內金融業者投入金融科技發展總金額連三年成長,今年在疫情流行下,投資估計仍有14.3%的成長,有助金融產業的數位轉型及創新。台灣金融研訓院長黃崇哲則提醒,金融科技能帶給台灣金融業進行數位轉型,業者若不打破四大迷失,猶豫不決勢將導致轉型失敗。

 黃崇哲觀察台灣金融科技發展常見的四大迷思,一是客戶屬性保守,喜歡有溫度的服務,因此不必數位轉型;二是重點業務單純,獲利穩定,FinTech交給「家大業大」的大型業者做就好;三是轉型風險很高,先觀望,非做不可的時候再挑成功案仿效;四是構內只要有成立專責的數位金融部門,數位轉型就可安心,實際上這些數金部會成為企業組織的孤島,會導致高階人才就此被挖走。

 黃崇哲指出,從這四大迷失的分析,均可看出金融業的數位轉型若沒有從企業文化紮根建立DNA,作到更好的數位金融服務體驗,作為擴展新客源及市場領域。

 黃崇哲認為,數位轉型要成功,首先,金融業由上到下各層級應都要具備一定程度的FinTech知識;其次,有了知識後,態度轉變也非常關鍵,數位DNA通常會展現在對新事物的看法及對員工的要求。舉例星展銀行在進行數位轉型時,就是以員工的心態轉型為首要之務。

 「2020台北金融科技論壇」28日起跑,以線上和線上的虛實整合方式,邀請十多個國際專家海外連線,期望擺脫疫情衝擊,為台灣金融科技服務注入更多創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