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31彭禎伶/台北報導

新台幣保單宣告2% 漸守不住

全球人壽11月將調降至1.92%,富邦、新壽等仍維持2%以上

image
六大壽險公司11月主力商品宣告利率

 投資壓力真的不小。繼國泰人壽、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人壽之後,全球人壽11月也將暫別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2%的行列,宣告利率調降8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由2%降為1.92%,11月仍堅守新台幣宣告利率2%以上的主要壽險公司,還有富邦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與台灣人壽。

 全球人壽方面表示,7月1日之後,保單宣告利率等都有新的規定,各公司會因區隔資產投資組合、投入時間及報給金管會的運用模式等會有很大的差異,總結都是要更機動反應市場利率,變動會較過去更大,但也盼市場以更健康方式看待壽險公司調整宣告利率。

 目前確定11月前六大壽險,除富邦人壽會調整人民幣已停售保單、國泰人壽會調降部分已停售保單宣告利率外,六大壽險現售「主力保單」11月宣告利率都維持不變。

 也就是說六大公司的美元利變壽險,主力保單宣告利率還有3~3.2%不等,新台幣利變壽險主力保單,宣告利率則介於1.65~2.25%。

 壽險業者表示,雖然美元保單利率較高,現在新台幣匯率強勢,投保也「正當時」,但就是有保戶不想投保美元保單,只想買新台幣保單,所以還是有公司撐在2%以上,10月新錢投資報酬率與9月相當,並沒有要調降利率的必要。

 但業者也坦言,隨著市場波動度加大,要撐住宣告利率2%,會有一定的難度,今年以來,壽險公司也不斷調降宣告利率,新台幣主力保單如國壽已降到1.65%,南山人壽降到1.95%,三商美邦人壽也在1.6~1.9%之間,全球人壽10月宣告2%,11月則要降到1.92%,以反應市場利率。

 但富邦人壽、新壽、中壽及台壽則確定11月不調整,新台幣主力保單宣告利率還撐在2%以上。

 若是美元保單,11月則全數壽險公司不調整,主力保單宣告利率都還撐在3%以上,壽險公司表示,美元保單目前比較撐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