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01文/吳慧珍、鄭勝得

金範洙 旗下通訊軟體 營收爆發

image
圖/路透

新冠疫情讓韓國民眾上網時間暴增,金範洙創辦的熱門即時通訊軟體Kakao以及李海真創立的韓國最大搜索引擎網站Naver,而這也令他們兩人身家水漲船高。

54歲的金範洙(Kim Beom-su)是Kakao創辦人兼董事長。Kakao是韓國通訊軟體龍頭,該國高達九成智慧型手機裡皆安裝他們的軟體。

Kakao旗下用戶數以千萬計,使用者除了使用此軟體聊天外,也能在程式裡購買商品或玩遊戲。受惠於疫情期間社交隔離措施,Kakao通訊軟體、電商平台與線上遊戲用量大增,第二季營收年增30%至8.03億美元、改寫歷史新高。

2014年,在金範洙主導下,Kakao以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購韓國第二大入口網站Daum,交易價格約33億美元。同年,韓國政府將Kakao歸類為大型企業,此為首家入列此範疇的科技公司。

金範洙亦是NHN娛樂集團的共同創辦人,該集團先前曾是Naver旗下的遊戲子公司。 他擁有首爾大學工程科學學士與理學碩士學位。

53歲的李海真(Lee Hae-jin)於1999年創辦Naver,該公司如今是韓國搜索引擎龍頭。Naver亦是通訊軟體LINE的母公司,後者全球用戶人數超過2億人。

2018年2月,李海真退出Naver董事會,但仍保留全球投資長一職、未來將專注於業務擴張。2019年11月,Naver宣布打算將LINE賣給雅虎日本(Yahoo Japan),LINE未來將下市並成為私有化公司。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Kakao與Naver業務量大增、兩家公司股價大漲,推升金範洙與李海真個人財產淨值,分別暴增至71億美元與20億美元,分居韓國富豪第5與第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