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01文/吳慧珍、鄭勝得

金正宙 宅經濟夯 電玩市場豐收

image
圖/路透、摘自網路

新冠疫情促使各國採取封閉隔離措施,民眾待在家時間變長、遊戲需求升高,連帶推升韓國電玩業蓬勃發展,包括Nexon創辦人金正宙(Kim Jung-ju)、NCSoft執行長金澤辰(Kim Taek-jin)與Smilegate創辦人權赫彬(Kwon Hyuk-bin)等人笑得合不攏嘴,他們預期這股數位家庭娛樂風潮在疫情結束後仍將持續下去。

 52歲的金正宙是韓國最大遊戲公司Nexon創辦人,同時擔任控股母公司NXC董事長一職,該公司在全球逾72國擁有至少3.5億名用戶。他也是韓國第三富豪,財產淨值99億美元。

NXC如今嘗試多角化經營、跨足數位貨幣領域,持有韓國加密貨幣交易所Kobit約83%股權。

2016年,金正宙遭控賄賂一名檢察官,但最後因證據不足獲判無罪,這名檢察官是他的大學好友。2018年,他承諾投資、捐助9,300萬美元給新創企業與兒童醫院,同時表態子女不會承襲他在公司的股份。

 現年46歲的權赫彬於2002年創辦Smilegate,隨後逐步擴張、如今已成韓國最成功遊戲公司之一。Smilegate亦是韓國手遊開發商SundayToz的最大股東。權赫彬是韓國第六大富豪,身價42億美元。

 在權赫彬主導下,Smilegate2008年與大陸騰訊合作、隨後推出《穿越火線》(Crossfire),此射擊遊戲大受市場歡迎並成為公司最暢銷產品。他十分重視教育工作,旗下基金會在大陸與越南興建學校、提供資訊科技等課程。

現年53歲的金澤辰於1997年創辦NCSoft並擔任執行長迄今,該公司於2003年公開上市、目前名列韓國第二大遊戲公司。NCSoft在全球逾60國皆提供線上電玩服務。金澤辰在韓國富豪排名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