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13呂清郎/台北報導

安撫工具機業 央行溫情喊話柯拔希

 工具機業者喊貶新台幣,中央銀行聽到了。央行12日在臉書貼文「外匯局長顏輝煌給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的一封信」,除了用「拔希理事長吾兄大鑒」開頭,文末還署名「弟顏輝煌」,更強調央行將持續維持新台幣動態穩定,降低廠商對外報價的匯率風險,「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度過難關」。

 柯拔希先前多次呼籲新台幣應貶值,更埋怨央行「28元常態說」心態可議,央行本次則是公開顏輝煌的去函回應,強調新台幣升值及工具機出口衰退,全球皆然,非台灣獨有。至於新台幣12日開盤後又衝到28.51元價位,但尾盤央行進場調節,再上演豬羊變色戲碼,由升轉貶3分,收在28.86元。

 匯銀主管指出,近來央行打出「雙防線」的新招,即盤中穩住28.5元之上,尾盤加大調節作價力道堅守28.8元價位。匯銀主管說,央行在盤中真槍實彈及尾盤作價阻升,靈活交互運用,當美元走弱及外資匯入時,盤中直接買匯穩住28.5元關卡,尾盤就略縮小作價幅度,要讓市場猜不透,也警告想炒匯者提防央行不時祭出的新招式。

 顏輝煌給柯拔希的信中表示,2020年受到中美貿易爭端及疫情衝擊,全球景氣急凍,跨國貿易隨之萎縮,因此今年至今中、美、歐為主的工具機市場進口減幅達約三成,台灣、南韓、日本及歐盟工具機出口減幅皆近三成。

 但國內因防疫與經濟表現優於其他國家,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出口良好,加上美國聯準會(Fed)推出無限量QE(量化寬鬆),使得美元指數走貶,新台幣升值4.3%,但升幅並未顯著大於其他主要貨幣,如人民幣為5.1%、歐元5.0%。

 顏輝煌也引「某工具機業先進」的看法指出,匯率本身是中性的,新台幣升值雖將衝擊出口產業,但可透過外匯管理及匯率避險,分散匯兌風險,更強調國內業者不宜倚賴新台幣貶值,宜開發新產品及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把握機會進行產業升級,持續提升競爭力。

 該信件文末還提到,「央行一向重視業者心聲,且深切體會業者經營處境」,但面對當前外匯市場變動較大的情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