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18黃惠聆/台北報導

油價後市走勢 兩因素成關鍵

 油價連兩日上漲, 受全球疫情和經濟前景影響,今年全球原油需求料將自2009年以來首度萎縮。法人指出,油價上漲先視為短期跌深反彈,是否續漲還要觀察疫情以及疫苗發展情況。

 安聯投信表示,受全球疫情和經濟前景的影響下,今年全球原油需求料將自2009年以來首度萎縮。雖然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減產,石油供給仍然過剩;短期而言,疫情對石油需求和原油前景的潛在影響仍需關注。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表示,美國大型製藥商輝瑞與德國生技藥廠BioNTech新冠肺炎疫苗試驗數據報喜,強化市場對於受到疫情拖累的原油需求,特別是跨境航空燃油需求回升的樂觀預期,激勵國際油價大漲,同時資金亦轉進能源股等疫情受害股,後續持續關注疫苗相關訊息。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依據OPEC+減產協議規劃,自2021起減產規模將由現行的每日770萬桶縮減為每日580萬桶,等待11月17日OPEC+部長級聯合監督委員會(JMMC)會議與緊接著11月30日至12月1日舉行的OPEC+會議決議,目前主要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原油生產國皆傾向延長現行減產協議,若此,將有利油價與能源股延續反彈走勢。

 法人表示,在美國總統大選帶來的不確定性將逐漸排除後,目前領先的拜登雖然提倡綠能政策不利原油需求,但同時也限制頁岩油開發,因此預期影響偏向中性。

 OPEC+將於11月30日和12月1日召開會議,制定產量政策,後續須持續注意OPEC減產狀況與疫情發展情況對原油供需影響程度。

 針對能源ETF後市,法人表示,原油期貨的正逆價差隱含了原油市場的供需變化,目前原油市場的正價差幅度約0.8%左右,國際間有考慮正逆價差的原油期貨二代指數,以0.5%為判斷門檻,原油期貨市場呈現小幅正價差為正常市況,因反映原油相關的倉儲、運輸及保險等等的持有持本,但若正價差擴大則較不利原油走勢,若正價差收斂甚至轉為逆價差,則較為有利。在交易相關產品除須留意市場消息面風險外,仍需格外注意ETF折溢價風險,並善設停損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