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3陳欣文/台北報導

目標風險型基金 退休理財首選

強化風險控管與穩定收益兩者兼顧,今年來6檔該類型基金全數正報酬

image
好享退專案目標風險退休基金績效表現

 近年市場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退休理財,退休金準備早已成為全民運動,而國人越來越長壽,面對退休後將近15至20年的生活,除了日常生活開銷,還要加上一般醫療費用或可能的長照支出,因此,即早做退休金準備是勢在必行。

 台灣第一個全民退休理財基金投資專案「好享退」,是由集保結算所與基富通證券執行的,成立至今已逾一年,全民也熱情參與。財富管理專家表示,退休理財基金讓投資人享有由專業投資團隊所建立的投資組合,逐步累積退休資產,是全民退休理財值得選擇的標的,其中目標風險型退休基金,更是強化風險控管與穩定收益兩者兼顧,加上專家團隊悉心操盤,更是退休理財首選。

 進一步觀察目標風險型退休基金,依基金操作風格分為保守、穩健、積極,配置上皆採全球布局。今年來6檔目標風險型退休基金績效全數正報酬,其中以積極型的群益全民成長樂退組合基金11.64%表現最佳,而同樣為積極型的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8.72%排名居次;穩健型以群益全民優質樂退組合基金6.95%為優,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5.36%居次;保守型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1.72%領先群益全民安穩樂退組合0.18%。

 群益投信表示,退休理財工具中長期投資運用基金定期定額投資是最好的方法,而且絕對不能短視近利,一般來說,一個景氣循環大約走三到五年,因此,至少要定期定額三年以上才能見效。其中,目標風險型退休基金講究風險與報酬兼顧,追求穩中求勝,以風險管控與報酬優化作為投資雙核心。

 股債平衡布局可降低投組波動,投資標的也遍佈全球與新興股債市,避險投資過度集中,達到風險分散效果,對於以退休規劃這類長期投資為目標的投資人而言,是相當合適的理財工具。

 投信法人指出,金融市場永遠不缺乏的就是變數,包括國際商貿情勢、地緣政治風險、國家債務及財政問題、以及全球性疫情等等。資產配置策略上,預估短期金融市場風險偏好將持穩,可採取較為偏股而穩健的布局。

 整體而言,穩健型的目標風險型投資組合,鑒於景氣保持復甦軌道同時市場波動風險上升之際,仍將以股債分散的配置策略參與市場回升機會,控制投組波動風險,實現長期投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