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3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新冠病毒已常駐 明年初疫苗上市

image
20日,上海浦東新區周浦醫院、浦東醫院各報告確診病例。 (中新社)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1日談新冠疫情發展時說,新冠病毒將成為常駐病毒,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如果不採取強力介入措施,新冠疫情還將繼續蔓延。不過預計明年年初就會有一批疫苗上市,但至少一年才會整體推進,所以各地要做好整整一年的防守準備。

張文宏是21日在廣州2020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疫情下生命與健康教育創新實踐」研討會,通過視頻分享他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研判。

上海在浦東出現了本土病例,但對整個城市基本沒有造成大的影響,沒有對浦東地區封城,也沒有對浦東地區進行大面積的普遍檢測。張文宏稱,這說明對這個病毒的第一個感染者發現得非常早,事實上需要追蹤的密切接觸者及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數量是有限的。

張文宏表示,新冠病毒對於個體而言,毒力在減弱;對於群體來說,毒力是在增強的。他說,要做到充分的追蹤,再擴大範圍檢測,事實上足以應對這個病毒的傳播。這是我們常說的「要跑到病毒的前面」。要跑到病毒的前面,唯一的一點是,起跑的速度一定要快。

張文宏稱,各地發熱門診是各地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命線。各個醫院責任也在這裡,除了管好住院這一關,發熱門診的早期發現很重要,對於大陸近期發生的幾起本土病例來說,無論是北京的新發地還是大連、新疆,還是這一次的上海浦東,無一例外都是在發熱門診發現第一例病例。

張文宏表示,最近有多種疫苗陸續都臨近上市,從這樣的速度來看,可預期明年年初,在全球應該會有一批疫苗會上市。但是從整體疫苗上市到整體推進,至少有一年時間,這還是比較快的估計,在整體範圍內,如果要做完整的準備,起碼是一年,所以各地要做好整整一年的防守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