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3■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彈射版殲-15T露臉 陸超級航母戰友

強化起落架 裝備陸製發動機

image
552號「飛鯊」艦載機旁邊的殲-15,其前起落架加粗的斜置支撐桿清晰可見,這應該是彈射版殲-15T。(取自新浪微博@沉默的山羊)

美國TheDrive網站「戰爭地帶」18日報導,中國彈射型殲-15T艦載戰鬥機的新照片外露。殲-15T具有增強的起落架和國產發動機,會成為中國未來超級航母的量產戰鬥機。

曝光的影片清晰展示中國未來的艦載多用途戰鬥機,「瀋陽殲-15T」。與之前的型號不同,這一機型的重要特徵是從配備彈射器的航母上起降。影片於2020年11月17日左右出現在微博上,隨後被迅速刪除,但引起中國軍事航空航太專家,「戰爭地帶」的朋友Andreas Rupprecht的關注。

文中電視新聞報導不知名的海軍航空站,是解放軍海軍殲-15編隊的岸上基地,艦載機飛行員在這接受訓練和資格認證。

出現的三架殲-15戰鬥機,其中兩架似乎是期待已久具有彈射能力的殲-15T的原型。兩架飛機均塗有中國海軍的灰色,由大陸國產發動機提供動力。WS-10渦扇發動機也為其他中國先進的「側衛」型戰機衍生產品提供動力,從噴嘴的外觀可證明。

從外觀來看,殲-15T透過增強的前起落架輕鬆識別。起落架的設計與標準殲-15截然不同。具更長,更粗的減震油壓支撐桿,以及將其拉到彈射器的彈射桿。這款飛機的主起落架也經過強化,都是為了應對彈射器起飛和在甲板上降落的壓力。

Rupprecht評估這兩架灰色的飛機都是殲-15T,從影片中只能確認其中一架,在整個報告中都處於背景中。相鄰停放都具有黑白圓形光學校準標記,可用於幫助確定試驗期間的測試資料。影片中還看到一架飛機已從飛行測試和培訓活動中退役,552號是兩架殲-15原型機之一,該機於2012年11月第一次在中國海軍第一艘航母遼寧艦上降落並起飛。新型航母殲-15新版本的研製工作在2014年首次報導。

殲-15T何時會量產?目前為止已有三批「標準型殲-15」,最後的生產工作正在進行,提供給遼寧艦和姊妹艦山東艦使用。

殲-15T最新影片的公布,必然獲得解放軍海軍的批准,至少可被認為是「半官方」,但將這與003型航母的建造工作進行比較,是很有趣的。003型是中國海軍的第一艘彈射器的航母,可能是電磁彈射器,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

中國海軍的兩款殲-15D和殲-15T的生產版,包含中國陸基版「側衛」機上的一些新功能,包括用於壓制敵方防空(SEAD)任務的反輻射飛彈和長程空對空飛彈的配備,這些武器大大提升飛機的多功能和殺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