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3■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拼多多寫歷史 獲利首次虧轉盈

Q1虧損31.7億人幣 不到2季即扶正

image
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向消費者致謝。(中新社資料照片)
拼多多上海公司內景。(新華社資料照片)
拼多多近來營收與成長走勢

拼多多這幾年的快速崛起,不僅讓創辦人黃崢的身價躋身大陸富豪榜的前10強,該公司也試圖轉虧為盈。根據最新財報顯示,該公司第3季首度傳出獲利4.7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捷報。其實,拼多多已實現不可能的任務,今年首季還虧損31.7億元,不料這場疫情改寫了拼多多的歷史,首度出現獲利扶正的成績單。

《科創板日報》報導,拼多一直在寫歷史。成立5年,上市2年,拼多多首次實現單季獲利。根據第3季財報顯示,營收超過142億元,年增89%。而更令市場興奮的是,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下,首度出現4.664億元的獲利。

這次拼多多可說是完成一次不可能的任務。今年第1季還出現高達31.70億元的虧損,不到2季的時間,第3季就扶正,完成4.664億元的獲利。

拼多多贏的關鍵在於減少行銷補貼費用,2018年以前,拼多多可說不計成本的投入,費用幾乎高於或持平營收。從2019年起,拼多多開始有意控制市場費用投入規模,幾乎沒有再出現過費用超過營收的情況。

拼多多在大幅控制市場銷售費用以實現轉為盈利的目標。東方證券就曾預測,拼多多將在今年實現盈利。

拼多多在第2季做對了一件事,就是擴大百億補貼品類,擴展到日用品,包括農產品。這次的調整,是因為拼多多捕捉到,用戶對價格更為敏感走向。戰略副總裁David Liu說 :「疫情期間,我們注意到消費者的支出的數額的確是減小,他們對於產品的價值更加的注意,在拼多多平台上面更多的去購買一些必需品。」

這招的確發揮效益,掉了船頭方向的百億補貼,讓農產品成為品項的最大贏家。根據第3季數據,拼多多的使用者訪問頻率、訪問品類數量、日均使用時長均有所提高,平日台訂單量峰值於近期突破1億單大關。

拼多多面對成長趨緩後,同時也加速拓展新的成長機會,於是,「多多買菜」上線了。

拼多多CEO陳磊表示,多多買菜是拼多多電商平台的自然延伸。不僅是社交屬性以及團購屬性高度契合,而且,拼多多在農產品的重力投入之下,成為了大陸最大的農產品上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