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8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史上首見經濟衰退 印度Q3 GDP 萎縮7.5%

 印度政府周五(27日)公布第三季(7到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7.5%,雖然與前一季相比已大有起色,但由於這是印度GDP連續第二季出現萎縮,也讓該國正式進入史上首度經濟衰退。

 自爆發新冠疫情以來,消費者需求低迷加上銀行業陷人困境,導致印度經濟一蹶不振。為減緩疫情擴散,印度政府曾在3到5月實施全國封鎖措施,也讓第二季GDP創下負23.9%的史上最大萎縮。

所幸在印度政府漸進解封與放寬部分限制後,第三季經濟逐漸恢復元氣。

 L&T金融服務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納蘇爾(Rupa Rega Nitsure)指出,周五數據驗證印度GDP的萎幅已經有所縮減,他說這主要是受農業成長增強與製造業活動加速所賜。

 雖然經濟學家預期印度第四季GDP很可能將持續負成長,不過隨著新冠疫苗研發出現重大進展,印度經濟預料在明年就能擺脫衰退泥淖。目前市場預測明年第一季印度GDP可望增長0.5%。

 凱達宏觀印度經濟學家薩哈(Shilan Shah)認為,如果疫苗能廣泛有效的在全球取得,將有助印度經濟明年加快復甦腳步。

他在研究報告中還指出,從每月耐久財生產數據看來,印度投資已比預期大幅反彈。

 不過他也警告,儘管疫苗上市最終能令疫情獲得控制,但印度政府提供的財政支撐有限,以及銀行業仍處於積弱不振,都使印度經濟很難回到過去的健康成長。

 印度儲備銀行(央行)總裁達斯(Shaktikanta Das)也警告,雖然印度經濟目前已開始展現比預期強勁的復甦動能,不過近來新冠病毒確診人數再度激增,也對經濟前景造成威脅。

 印度目前確診病例總計已衝破927萬人大關,為僅次美國、全球疫情第二嚴重國家。至於死亡人數也超過13.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