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16劉季清/台北報導

趨勢科技預測報告:明年疫苗生技業 成駭客目標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為各產業帶來許多不可逆的影響與轉變,資安廠商趨勢科技15日發表2021年資安年度預測報告,趨勢科技臺灣區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因疫情衍生的威脅情勢、企業將迎來雲端、API及漏洞風險、以及家庭網路潛藏的資安風險升溫,都是2021年需要留意的重點警示。

 洪偉淦表示,今年不僅實體的疫情嚴重,網路攻擊的「疫情」也相當氾濫。以台灣來說,今年駭客相當頻繁攻擊台灣的製造業,企業將可能面臨雲端風險升高與逐漸增長的複合式目標攻擊。洪偉淦建議,必須以風險管理的概念審視資安議題,從數位轉型的目標思考,將資安放入企業策略思維模式中,提升威脅防禦的可見度。

 至2020年第三季為止,趨勢科技所偵測攔截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威脅超過1,300萬次,洪偉淦說,今年年初的疫情衝擊之下,在家工作成為趨勢,但卻也成為資安防護破口,其中路由器背後的數據與家庭隱私更是駭客眼中的肥羊。他表示,過去企業都將資安防護放「門口」來阻擋駭客,但是現在隨著在家工作趨勢變成新常態,家庭網路成為企業安全的潛在漏洞,企業更應該重視內部網路的資安防護,才能第一時間偵測到可疑的行為。

 趨勢科技預測,在接下的一年,疫情衍伸出的相關攻擊仍將持續,疫苗相關的機構及產業鏈將面臨更多目標式攻擊,例如生技公司、疫苗研發機構等,一旦涉及醫療危機的緊迫性,受駭組織將有更高機率支付贖金而成為駭客鎖定的目標。

 此外,全球疫情仍未明朗,因此疫情資訊將仍會是網路釣魚一大誘餌,攻擊管道包含電子郵件、假冒應用程式、惡意網域與社群等,在全球眾多企業維持或開放遠距工作模式下。趨勢科技預期,將有更多變臉詐騙(BEC),假冒供應商寄發銀行帳號或付款方式變更的郵件,企圖誘使企業員工匯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