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221杜蕙蓉、郭及天/台北-桃園報導

旭富火警損失八億 全年恐轉虧

 年年都是製藥股高獲利模範生的旭富(4119)桃園海湖廠,20日驚傳火警,由於火勢猛烈,整個廠區付之一炬,並延燒至鄰近四間工廠下,損失慘重,公司初估損失8億元,且大部分產線燒毀,預估重建時間至少六個月,預期將衝擊21日股價。

 旭富桃園蘆竹廠房為該公司總部,20日中午發生大火,現場濃煙密布,該廠堆放大量禁水性化學製品及高揮發性、易燃浴劑,大火並波及鄰近的桃園紙廠、東陽精密、國晟銅製、鴻利紡織四間工廠或倉庫。旭富董事長翁維駿20日下午也親自到工廠了解火災現場,聽取簡報,僅表示對於起火原因、災損還要再了解。

 旭富20日晚間重訊公布,此次大火初估損失8億元,但可獲得理賠,另波及鄰近廠房損失估計將賠償三千萬。

 旭富今年前11月營收26.11億元,年成長18.2%,前三季獲利6.39億元,EPS 8.04元,已賺贏去年全年的7.19元,法人原看好旭富今年EPS將由9元起跳。但此次火警損失將一舉侵蝕前三季獲利,且因產線全數燒毀,預計全年恐將由盈轉虧。

營運低調的旭富,除了2017年外,自2015年起,年年獲利都大賺半個股本,該公司今年在疫情風暴中,由於生產的羥氯奎寧原料藥一度被認為可以治療新冠肺炎,為此旭富不僅捐贈原料藥,也承諾會讓台灣有足夠的原料藥可使用,而被總統蔡英文稱為「製藥國家隊」,也讓該公司受到關注。

 成立於1987年的旭富製藥,原為瑞士藥廠旭富(Siegfried)的台灣子公司,2001年三商行集團加碼取得逾八成持股,該公司專攻原料藥和中間體,以以抗癲癇系列的原料藥及中間體(VA系列)聞名產業界,近年更因類風溼性關節炎用原料藥的出貨,帶動2015、2016年大賺半個股本以上,2017年因客戶庫存過高導致下單調整,而讓旭富當年度EPS縮水為2.41元。

 旭富目前最受矚目的是開發出大麻二酚(CBD),已經通過美國注冊文件。美國眾議院12月初通過大麻合法化法案,加上聯合國也承認大麻的醫療效用,也讓旭富明年展望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