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6王賜麟/台北報導

需求不淡 高技Q1業績拚雙增

 利基型PCB廠高技(5439)受惠於車市復甦帶動汽車板出貨成長,以及新產品陸續出貨,2020年末營收亮眼,12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展望2021第一季,高技提到,目前看市場需求不算淡,客戶端趕農曆年提前備貨需求亦顯現,首季業績以季增、年增為目標努力。

 高技有四大產品線,包括網通、電工、汽車、半導體,網通跟汽車是高技看好2021年的主要成長動能。網通方面,25G、40G、100G等交換器訂單持穩,400G交換器完成認證、小量出貨中,市場推測配合客戶進度有望在第二季陸續放量。

 汽車方面,高技以新能源車為切入重點,除持續供應美系電動車大廠產品,也供應其他多家美系車廠,歐系和日系方面持續開發中,不斷有產品打樣認證,市場看好新能源車話題愈來愈夯,高技踩在有利起跑點上,長線跟隨趨勢受惠。

 電工方面產品涵蓋範圍廣,包括工業電腦、工業控制、電源控制、機器人、自動化、機械手臂、資安等,在疫情影響下,企業資本支出尚未明顯恢復,高技持平看2021年電工產品的營收比重。但也有部分產品轉向長期動能,如疫情帶動在家辦公需求,資安、防火牆相關需求崛起,疫情過後企業對資安的重視會變成常態,預期相關需求將成為長期貢獻。

 高技認為,半導體領域不像消費性產品有爆發性的成長,但需求相對穩定,如消費性產品出貨前必用的相關測試板,需求穩健,且毛利貢獻也較好。除了既有產品穩定出貨,去年第四季起有新產品開始小量出貨,主要用於非蘋手機,有望成為未來的營運動能之一。

 高技2020年12月營收2.34億元、月增6.06%、年增26.1%,創單月歷史新高,累計2020全年營收24.9億元、年增13.7%,全年亦創歷史新高。高技預期,2021年四大產品線,電工持平看、網通及車用是主要成長動能、半導體若新品如期發酵,比重會提升,目前看部分第四季接單將在第一季出貨,一月會全力衝以補掉二月有農曆年假工作天數較少,首季朝季增、年增方向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