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8張佩芬/台北報導

船公司攬貨業 痛苦指數超高

 貨櫃船運市場運價屢創新高,經營攬貨業3、40年的業者指出,今天的局面過去完全沒有碰過,運價一再上漲,攬貨公司夾在船公司與託運人中間,痛苦指數不輸給託運人;而船公司因為貨櫃調度困難、港口壅塞嚴重、船員染疫消息頻傳,日子一樣很難過。

 攬貨業者指出,公司努力加強與客戶溝通,隨時把市場最新消息傳達給託運人,讓託運人有充足心理準備,努力幫客戶追貨櫃與艙位,提出多種方案,讓客戶自己選擇。

 如果是急貨,客戶就會選擇花錢買所謂的貴賓服務或是頂級服務,也就是加碼付買艙費,如果不是急貨,就會等看看哪家船公司有空餘艙位,只是這兩個月不少貨是越等運價越高,另一方面又因為美元貶值,越等損失越大,讓託運人痛苦指數一再加高。

 上個月有一家大貨主因為不滿長期合作的全球前三大貨櫃船公司運價漲得太凶,憤而與該公司解約,但是到別家,別家公司要顧自己的老客戶,也撥不出多少艙位給新的大貨主。一家上市櫃攬貨公司高階笑說,自己也很想翻臉,但翻臉只是爭一口氣,代價卻太大了。

 另一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透露,公司將客戶分級,長期合作關係良好,給一定利潤的客戶列為A級客戶,公司會在合約範圍內儘量給艙位,B級的客戶就看誰給的運價高就優先提供艙位,公司業務台灣占比不高,大陸與越南才是重心,而越南在遠洋線沒有自己國家的大型船公司撐腰,黑市交易特別嚴重。

 船公司日子也不好過,近兩個月馬士基航運碰到三次海盜攻擊,極端氣候讓我國與多家外籍船公司因碰到巨浪造成貨櫃落海事件。

 而船員因為逾期工作太久必須做輪換,一換就容易有染疫船員,碰上染疫船員,船隻就要隔離14天,損失龐大,痛苦指數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