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8文/李娟萍

追求高一點的期望值... 娛樂、健身 都有一套期貨理論

 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喜歡收集純度高的高粱酒,據市場傳聞,他手上有一批黑金龍,他透露,其實是運氣好,15年以前,正好有人想出售一批,他有幸接手。

 糜以雍說,有人以為愛喝高粱酒的人,一定很能喝酒,但其實他酒量非常差。但他對高粱酒好不好喝,很有感,對其他酒類則無感。他買酒是為了喝,覺得很好喝,就有其價值。

 糜以雍覺得,高粱酒的成本就是穀物,就是要醇一點,變花樣反而不好喝。

 他從民國70年前後開始買陳高,當時的價格約6,000~7,000,買到最後一批已2萬元,以前有人喜歡存酒理財,隨著酒愈放愈醇,價格更高,但現在的酒,卻不一定如此,他買酒是為了要喝,所以,他收集的酒,其實也喝得差不多。

 大陸的貴州茅台雖貴,但他喝不慣,他寧可喝二鍋頭,沒有香料,更醇、更入口。

 糜以雍面色紅潤、身材標準,養生之道是戒口。

 每天早上一早起來,他會喝一杯溫水,老婆打一杯含20種水果、榖物的精力湯,中午只泡一杯燕麥,因為晚上常應酬、吃大餐,所以,前二餐要降低份量。

 糜以雍笑著說,人生最重要的課題,是面對「不確定性」,能做的是求個期望值,如果結果仍不好,只能認命。有的人說,第一餐要怎麼吃,可能過了幾年,這些說法就反過來,所以,他的作法是不拒絕好友的好意,朋友建議的養生之道,他來者不拒。

 在運動方面,糜以雍說,他曾經認真運動,但他發現,50歲健身跟30幾歲健身,效果相差很多,運動會讓身體結實,不過,要消脂肪,還是要靠戒口。

 從養生到娛樂,糜以雍都有一套「期貨理論」,他說,人生不確定性高,如果知道必然結果才去做,會覺得沒有意思。他從事的期貨業,行業風險高,更要認真思考期望值,要分散風險,不要押寶,以追求高一點的期望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