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8方歆婷/台北報導

糜以雍:調降期交稅刻不容緩

台股挑戰萬六點大關,但國內期交稅居高不下,削弱了國內期貨市場國際競爭力,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表示,散戶是台灣資本市場最大資產,應該要好好保護,然期交稅稅率偏高,調降期貨相關交易稅刻不容緩,未來期貨公會將持續與政府溝通,為期貨交易人爭取一個更合理的稅賦環境。

台股漲勢強勁,但波動性也同步表高,市場對規避風險或控管風險相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需求日益殷切,只不過,國內股價類期貨契約手續費是按每次交易之契約金額課徵10萬分之2,選擇權契約或期貨選擇權契約則按每次交易之權利金金額課徵千分之1。業者指出,一買一賣下,期貨契約成本就達10萬分之4,選擇權則達千分之2,高於國際水準,不利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發展。

根據統計,外資在台股期貨市場比重也逐步拉高中,外資在台股期貨市場占比,由108年的37.4%提高至40.8%,小型台指期貨也由30.2%提高至36.3%,糜以雍指出,散戶在台灣最大的資產,應該要好好保護,然因期貨市場原本就具有高度國際化的特性,外資在台灣期貨市場中享有公平的交易環境,市占率的高低是自然形成的結果。

糜以雍面對期貨市場大幅波動的環境毫無懼色,僅擔心交易成本太高會影產業的競爭力,他表示,期貨交易稅對具有「零和」屬性的期貨市場而言,長期來看確實是一個制約了市場成長的因素,只不過期貨交易稅的課徵對國內期貨市場的國際競爭力也造成不利影響;此外,選擇權與在證券交易所掛牌的權證是同質的金融工具,但交易稅是權證的兩倍,也是明顯的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