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18袁顥庭/台北報導

攻MiniLED、車載 瑞儀資本支出倍增

 搶MiniLED背光商機、布局車載應用市場,背光模組廠瑞儀(6176)今年資本支出將倍數成長,擴大新產品產能。因為蘋果今年將推出MiniLED背光MacBook,瑞儀著手整理閒置的高雄廠房,建置MiniLED背光量產生產線。此外,近年台灣面板廠在台擴大車載面板模組布局,瑞儀也將在台設置車載產品生產線,就近服務客戶。

 瑞儀2020年資本支出僅3~4億元,是近年來低點,沒有新增產能投資,以既有設備的維修和升級為主。至於MiniLED背光產品,公司因為謹慎評估客戶需求和市場趨勢,去年也沒有大規模投資。

 不過蘋果今年有多款新產品導入MiniLED背光,其中12.9吋iPad Pro將率先在第一季底亮相,面板和背光模組都是由韓國供應商拿下,緊接著在第二季末還會推出14吋和16吋MacBook Pro,其面板供應商是LGD、背光模組供應商則是瑞儀。

 大客戶量產在即,而且看好今年還會有其他品牌推出MiniLED背光筆電和平板電腦,瑞儀一改過去保守態度,今年將大幅增加資本支出,投資MiniLED背光量產設備,搶MiniLED商機。瑞儀表示,今年資本支出會有較大的增幅,主要用途包括MiniLED設備投資、車載產品產能擴充及既有設備的維護升級。

 瑞儀近兩年來積極耕耘車載應用市場,除了跟JDI集團旗下的晶傑達合作之外,也打進了歐洲和美國車廠,原本去年下半年放量出貨,不過受到疫情影響,量產時程有所延遲。瑞儀表示,2019年車載相關應用出貨量約10萬片,2020年倍增到20萬片,預期2021年有多款新產品量產,出貨量仍會有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