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3李書良/台北報導

自由日慶祝大會 曾永權呼籲國人努力 塑造最自由民主典範

image
 ●世盟理事長曾永權在廣播節目上說明「一二三世界自由日」的源由,呼籲國人共同塑造中華民國成為一個「最自由民主典範」。圖/世界自由民主聯盟提供

 年度「一二三自由日慶祝大會」23日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主辦單位「世界自由民主聯盟」理事長曾永權表示,世盟自1993年起正式成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的成員,在全球各地設立70個分會並推動各項NGO相關活動。2021年為慶祝世界自由日,世盟呼籲國人一起努力「深化自由民主、捍衛法治人權」,共同塑造中華民國成為一個「最自由民主典範」。

 「一二三自由日」源起於紀念1954年1月23日韓戰反共戰俘一萬四千人獲釋而設,同年設立「亞洲人民反共聯盟」,1990年更名為「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一二三自由日慶祝大會」每年報告世盟在海內外推廣自由民主的成果與展望。

 曾永權指出,當前中華民國的民主法治和自由人權已有長足的進步,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曾公開稱讚「台灣是亞洲及世界民主的燈塔」,美國智庫「自由之家」對190多個國家的自由度評比,我國在2020年及2019年均榮獲評比93分,甚至超過美國的89分、法國的90分,成為世界上最自由國家之一。

 針對當前全球飽受新冠疫情所苦,世盟在2020年6到9月分別召開包括亞太、歐洲、拉丁美洲、北美洲的四場視訊論壇,並以「新冠肺炎疫情對自由民主及人權之影響」為主題。世盟呼籲各國政府摒棄私見,以人道主義精神,共同將研發疫苗及治療藥物的結果視為「公共財」,以最快的速度控制疫情,讓各國人民回歸健康無懼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