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5蘇秀慧、呂雪彗/台北報導

投資上看百億 再生能源發電業者 有意落腳桃園

經濟部正「cook」一些招商投資大案,據了解,國內外有循環經濟相關業者將落腳桃園的科技工業區,運用「固體再生燃料」(SRF)發電,至少有二~三家業者都有興趣進駐該區投資循環經濟,設置再生能源發電廠,三家業者合計投資金額估逾50或上看近百億。

據悉,比較確定有意投資一家能源公司是投資中大型電廠及廢棄物處理廠的平台業者,目前在台灣積極開發廢棄物發電廠,其背景有美國大型投資基金支持,目前全球投資潔淨能源設施超過9GW,其有意投資金額初估約40~50億元。

知情人士表示,相關業者將運用「固體再生燃料」(SRF)發電,由於近期環保署大力推廣「固體再生燃料」,也就是廢棄物燃料化政策,廢棄物於焚化爐發電效率僅約20%,若製造成為SRF並於專燒爐燃燒發電,其發電效率可高於30%以上,更具能源與經濟效益。

 今年經部民間重大投資案招商,主要目標放在半導體、資通訊(ICT)、5G、AI、綠能離岸風電,經長王美花緊盯招商進度,只要招商大案有任何障礙,王美花都親自出面協商,近期王美花和桃園市長鄭文燦為了促成再生能源發電廠投資案進行相當密切的協商。

知情人士說,廢棄物轉化成再生能源已成為全球趨勢,台灣才剛要起步,國內已有數家業者皆相中桃園科技工業區設置再生能源發電廠,但因涉及中央經濟部、地方桃園市政府法規瓶頸,因此,經部和桃園市政府近期頻頻協商,希望促成重要投資案。

官員說,業者不是把廢棄物進駐桃科工,而是變成乾淨燃料後才進駐投資,因投資案必須經過入園審查,全案仍在進行中,經部與桃園市府協商是針對新興循環經濟類型產業,非為個案解套,桃園市府也會訂定相關規則,要求業者處理程序,以祛除地方相關疑慮。